中共孟州五届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1年04月07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杜利平)“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党内监督,要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尖兵作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巡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巡察工作开展之初,孟州市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和平就为市委巡察工作定下了“目标方向”。

五年来,孟州市委主动扛牢主体责任,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市委书记卢和平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30余次就巡察工作作出批示,20余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对巡察工作中涉及的机构设置、办公场所、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更是亲自安排,亲自过问。2019年,在焦作市各县市区率先成立巡察数据信息中心,并配备相关人员,受到上级的肯定。

五年来,孟州市始终坚持将“届内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作为巡察工作硬任务,硬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委工作部门、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市管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及所辖村(社区)全部纳入巡察范畴,做到“应巡尽巡”。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按照市直单位和村(社区)实际情况分类建立政治巡察问题清单,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纳入常态化巡察监督范畴,并进行动态调整,把好正确方向。创新巡察方式,灵活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在巡察村(社区)中,创新开展“评、教、问、访”四字工作法,通过开展民主测评,党规党纪教育,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激发广大干群主动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五年来,孟州市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参与巡察反馈会,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巡察发现问题同时呈送至分管市领导,加强对分管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导。被巡察单位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在整改报告上进行真实性承诺,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向党内和社会通报,接受广大干群监督。孟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进行严肃问题,切实把“整改不到位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政治导向树立起来。

五年来,孟州市将巡察作为系统工程,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上下联动的同时,更加注重部门贯通融合,强化监督合力。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在确定巡察对象时,提前征求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意见建议,对问题突出的党组织优先安排巡察;每轮巡察前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公安局等部门函询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线索情况、干部任免情况等,根据提供的函询信息,梳理出巡察关注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巡察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孟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审计局等部门主动选派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参与巡察,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和审计意见反馈整改等方面的监督;建立了市委巡察组与纪委、信访、审计等相关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市委4个巡察组与对应的执纪监督室、信访室等相关科室“一对一”联系,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沟通,快速解决。

五年来,孟州市巡察工作经历了由探索实践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逐步转变。市委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与纪委监委同地办公,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努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巡察干部中,具有纪检、组织、财务等相关工作经验的占到90%以上,建立了由130余名各级各部门专业人才组成的巡察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制定出台巡察相关工作和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使巡察工作各个环节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巡察工作呈现出制度化约束、规范化管理、标准化运行的良好态势。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感受到了巡察带来的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更加“入微”。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揪出了一些群众身边的“蛀虫”,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巡察发现的个别村以参观学习等为名公款旅游问题;个别村干部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擅自挪用群众集资款等问题,通过推动快查快办,集中整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法、改进作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执政为民意识,让广大干部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对巡察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管理不规范、监委会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立行立改、集中整改、持续整改,督促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一压到底,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巩固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愈加紧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农村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气等民生事项,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如在巡察中发现的个别村垃圾乱堆乱倒、街道排水不畅、路灯不亮、养殖粪便处理不到位等都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通过立行立改进行解决。

“本届党委以来,我们共开展了15轮巡察,完成了对72个机关单位和289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894个,向纪委监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180件,建立健全制度646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5万余元……”。孟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存庆在介绍五届市委巡察情况时说,广大巡察干部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向孟州市委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没有完成时,孟州市将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的作用,继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扎实的巡察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当好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率先跻身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