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三关”为引擎 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2021年04月07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期来,中牟县林业局多措并举,靠实工作责任,严把质量关,全面展开2021年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保证全年国土绿化进度。

“一仪三尺”卡紧技术关。为切实抓好造林质量,打造优质工程,中牟县林业局制定了2021年林业重点工程责任分工,选调专业人员,采用“一仪三尺”工作法,即测高仪测量苗木高度,胸径尺测量苗木胸径,钢尺测量苗木冠幅,皮尺测量清障宽度,严格执行整地不合格不栽植、苗木不合格不接收、栽植不合格不验收的“三不”原则,严把苗木调运、整地栽植等技术关口,全面提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质量。

专职人员把好检疫关。中牟县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严把绿化苗木检疫关,抽调专职检疫员深入生态廊道施工现场,对工程所用苗木,特别是对松科类苗木和来自疫区的种苗进行复检,并按照《森林植物检疫技术规程》对育苗地进行踏查;对调出的苗木严格进行现场检疫,符合要求的开具植物检疫证,杜绝不检疫凭空开具植物检疫证现象的发生,防止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传出。目前,共复检法桐、石楠、白蜡、雪松等苗木34批次,下发限期除治通知书2份。

奖惩机制建立督查关。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中牟县林业局实施日例会、周观摩、月评比、季总结制度,大力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进程。县政府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活动,进行总结验收,结果向全县通报。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领导不力,推进缓慢,没有按照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全县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底考核。县林业局抽调专人成立专项督导组,按照一天一督查、一天一例会、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排名的“八个一”督导机制推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黄河大堤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乔灌木栽植3195株,地被栽植5.44万平方米;S312生态廊道工程已栽植4325株。(姚二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