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学好党史“必修课” 办实群众“关心事”

2021年04月07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改造升级后的小区道路平了,环境美了,还装了门禁,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山阳区东方红街道省运小区居民谈起小区变化时高兴地说。

焦作山阳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知行合一、学用融合上下功夫,让“小引擎”助推为民服务“加速度”。

深入一线听民声

“月嫂培训班办得太及时了,我在家很多年了,一直想出来工作但是又不知道干啥,听说俺村办月嫂培训班我就第一个来报名了,等我拿到证一个月也能赚6000了。”家住墙南村的李大姐说。

“通过在墙南村入户走访、问需于民,我们发现墙南村待业妇女多,多为照顾家庭不愿意出远门打工。我们以群众的需求为靶心,以市场的需要为导向,举办了月嫂培训班。”山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中,山阳区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工作服务对象,进社区、进楼院、进车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走访党员和群众,倾听民声、汇集民意,让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干部的干事导向,梳理确定今后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形成“未来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良好局面。中星街道各村“两委”干部通过走访群众,确定了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服务项目落地、植树造林等10件实事。恩村二街征集梳理群众意见23条,研究确定将加大失地群众就业培训力度、保障安置房建设等作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重点工作任务。

聚焦关切办实事

“新班子就是给力,把我们的糟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焦东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阳,组织人员对困扰地质队家属院的垃圾遗留问题进行整改清扫,在小区内安装太阳能路灯,设置可移动式晾衣架,供居民免费使用。

学习党史的效果怎么样,要靠实践来检验。山阳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村(社)“两委”干部后半篇文章相结合,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强组织、勇担当、比作为、晒实绩”活动为抓手,组织各村(社区)新任班子梳理出“开门一件事”“年内十件实事”。苏蔺村积极学习外地经验,发挥村内特色农业优势,将电商直播作为助力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李河村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带头参与项目建设,在项目工地连续工作三昼夜开展征迁工作,努力为投资5亿元的民办学校项目顺利落地创造条件。上马村组织新“两委”成员到陕西袁家村、樊家川等地参观学习,启发了发展思路,回来后立即研究卢亮沟户外出发营发展规划,准备发展民宿、特色旅游等,带动村民致富。该区卫健委通过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消毒产品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治法,开展尘毒危害防控、打击非法行医等“蓝盾护航”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有效保障。

优化营商开新局

“山阳区商务局就是‘为投资者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老百姓服务’的政府部门形象代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感谢山阳区商务局对我公司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山阳区政府!” 近日,焦作市中裕燃气有限公司为山阳区商务局致感谢信。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山阳区商务局在开展“学党史、重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规范、廉洁、高效、贴心为原则,积极服务辖区企业,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

该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员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动力。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企帮扶和“首席服务员”机制,树立“有事必须服务好、无事坚决不打扰”的理念,加快推动“政府端菜”到“企业群众点菜”的转向。围绕“两大平台”“四大片区”建立“2+4”项目推进机制,全区县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对口服务重点项目,为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