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8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帅 李晓)“我们现在参观的是武怀让同志纪念馆,武怀让同志原名武胡景,是我们孟州人,1921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1931年12月被选为中央军委书记……”日前,武怀让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正在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的孟州市直机关党员,讲解武怀让同志的革命事迹。

孟州市是一片红色热土,文化底蕴丰厚,历史名人辈出,走出了武怀让、刘锡五等革命先辈,现有中共孟县县委(抗战后期)旧址、干沟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上段、武怀让纪念馆、烈士陵园等5个红色教育基地,孟州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展馆、河阳小学红色教育展馆等15个红色教育展馆,孟州市流动党员政治生活馆、源沟村、莫沟村等12个现场教学点,范占先、郭欣欣、谢北一等6个先进人物事迹展馆,立义村、四联村等17个红色家风馆。

近年来,孟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通过挖掘、用好、管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以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把各类红色资源打造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殿堂,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课堂。

挖掘红色资源,建强传承阵地

孟州市把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使用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建强红色基因传承阵地。

摸清红色资源,对全市红色资源分布、文物留存情况进行数据调查和采集,对涉及红色基因的红色教育展馆、现场教学点、先进人物事迹展馆、家风馆等各类资源进行普查,建立红色基因库,目前共入库55个红色资源。

保护红色遗址,维护革命遗址、红色基地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最大限度地保持历史真实性、风貌整体性和文化延续性,确保每一处红色资源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将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到红色资源保护开发、陈列展览、教育活动中,着力提升红色资源的承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用活红色场馆,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先进人物事迹展馆等场馆,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实现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大众化常态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不断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命力。

依托红色资源,优化传承形式

孟州市依托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体验、组织红色活动,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优化红色基因传承形式。

开设“红色课堂”,把红色历史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百万党员进党校”、春秋季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依托中共孟县县委(抗战后期)旧址、干沟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怀让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学1800余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主动性,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开展“红色体验”,把红色历程转化为生动教育。通过参与式、感悟式教育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过一次政治生日、学唱一首红歌、读一本“红色”书籍、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六个一”红色体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培养顾全大局的宽广胸怀、激发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

组织“红色活动”,把红色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把红色教育和主题党日结合起来,组织人员集中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献、缅、誓、颂、践、悟”六种红色教育模式,追忆革命征程,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孟州市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00余次,参加活动人员达6万余人次。

激活红色资源,创新传承路径

孟州市因地制宜,突显特色,多层次做好“红色+”文章,打造完整的红色产业链,使红色旅游成为新时代干部群众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

注重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老家莫沟”、源沟村为中心,以红色教育基地--岩山村为半径,打造十分钟旅游圈,推动红色资源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打造精品红色教学路线,进一步发挥中共孟县县委(抗战后期)遗址、干沟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怀让纪念馆等场馆作用,整合市域红色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开发教学线路,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发挥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培育红色文化品牌,以“党性教育+”为抓手,结合党建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岩山革命老区”、“红色上段”等红色文化品牌,提升红色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更广泛地讲好孟州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们将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把孟州的红色资源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切实教育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孟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