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不笨 帅庄真帅!淮滨县帅庄村找准定位 焕发致富光彩

2021年04月0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赵丽华)“大家注意,今天要2000个笨鸡蛋,50瓶蜂蜜,100个鸭蛋。有货的赶紧送过来。”4月8日,记者在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帅庄村看到,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本在村工作群里发了个微信,不到一个小时,村民就把货送齐了,鸡蛋也随着物流走向了各地。

别看现在帅庄村的农产品销路这么顺畅,当初可是个老大难。2018年2月,淮滨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黄建本被派驻到马集镇帅庄村做第一书记。“咱们村在马集镇的东北方,距离镇比较远,路也不顺畅,当时全村共587户225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562人,实有耕地3273亩,是十足的底子薄,没有产业的国家级贫困村。”提起刚来的情形,黄建本记忆犹新。

黄建本在走访中,发现村民中家中普遍喂养的都有土鸡。这些土鸡吃的是昆虫、青草、剩饭剩菜,有时喂养玉米,小麦等粮食。“有次,城里的亲戚让我从农村帮买100个笨鸡蛋,她吃了后赞不绝口,又推荐一些人从这购买。”黄建本告诉记者,“我就发觉这是个财路,村里的人销售不出去,城里的人买不到,我帮他们建立链接不就好了。”

说干就干,一条条朋友圈的介绍,一次次的宣传推介,让帅庄村各类滞销的农副产品很快迈出了第一步。在黄建本的努力下,帅庄村群众一个月内共销售笨鸡蛋10000余枚、土鸡500余只、红薯6000余斤、蜂蜜2000余斤、笨羊60余只、生态甲鱼300余斤等,短期内大部分农副产品销售一空,群众实际困难得到了解决,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为了让群众有稳定致富增收渠道,黄建本拿出自己办公经费20000元作为帅庄村首批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农副产品采购及包装等的运作,采取现金当场结算的方式进行保底价收购和销售群众农副产品。同时以帅庄村优质土鸡蛋为依托,创立“帅庄小笨蛋”品牌,同期推广“帅庄农家土蜂蜜”“帅庄纯芝麻香油”及“帅庄无公害大米”等多个优质农副产品,积极利用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和线下微信朋友圈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大家看,我们帅庄村的‘小笨蛋’一般在35—55克之间,吃起来口感香嫩,蛋腥味较轻,蛋清和普通鸡蛋相比更黏稠、水分低,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含量高。买了你不会后悔的。”“好的,网友‘幸福是蓝天’下了单,感谢支持……”为了更好地把产品推向外地,黄建本追上了时代潮流,开启了直播带货。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作为一名扶贫干部,黄建本告诉记者,自己更应直面群众期盼,用心化解难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遭遇的困难要格外关切 ,扶贫工作无小事,这才应该是我们扶贫干部坚守的初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