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2021年04月09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 吕浩

4月7日上午,在叶县廉村镇齐贤王村田间地头,该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正在为村民指导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按照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不一会儿功夫,一桶经过科学调配的农药就配比完成。

“今年我种了十来多亩小麦,这随着天气转暖,我今上午到地里一看,发现小麦地里有病虫害,上午跟农业农村局打电话咨询,下午人家专家、技术员都来了,到地头亲自指导怎么喷药、怎么打药,这一来,一指导,我心里都放心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该村村民王玉新高兴地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20万亩,今年全县种植小麦面积达97万亩,随着三四月份气温逐渐回升,小麦也到了孕穗期的关键时期。叶县农业农村局近日监测显示,全县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扩展速度显著加快。

为有效防控小麦病虫害,县农业农村局充分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发动各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继续加强病情、虫情监测预警,指导群众要抓住当前防治的有利时期,合理用药,因地制宜开展统防统治。

同时,还利用大喇叭、悬挂横幅、电视媒体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加大防控技术宣传力度,普及小麦条锈病的危害和防控关键技术,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认识和防治能力,争取早发现、早防治,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目前,我县小麦已经进入孕穗抽穗阶段,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小麦条锈病已经在我县常村、保安等镇发生,小麦蚜虫也在部分地块发生偏重,所以,广大农民群众要密切注意,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防控工作,主要是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混合使用,起到一喷多防的目的”。叶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广宇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