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医疗保障局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1年04月09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朱献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之际,温县医疗保障局4月2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活动仪式启动当天,温县医保局联合县直医疗机构,在医保局门前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围绕欺诈骗保的行为有哪些、参保人应遵守的法律义务、如何当好医保基金监管的监督员等进行广泛宣传。该县330余家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媒体发布、微信宣传等方式同步开展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活动,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制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和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氛围。

据统计,活动当天,该县共悬挂宣传条幅415条,张贴宣传海报450份、发放医保政策宣传手册2800本,接受群众咨询7800余人次,营造了打击欺诈骗保的浓厚舆论氛围。 

据介绍,为进一步贯彻《条例》,温县医疗保障局在广泛征求医疗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温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暂行办法》,对医保医师的资格认定、职责、注册管理、监督考核和违规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对医保医师将实行年度积分制管理,每年度12分,视违规情节轻重扣除1-12分,根据扣分情况给予约谈、警告、暂停医保服务等处理,从源头上管好医保医师“一支笔”,进一步规范医保医师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合法权益和基金安全。

同时,从4月7日起,该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县、乡1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贯彻《条例》为主线的宣传活动,强化定点医药机构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据了解,温县医疗保障局在宣传月期间,以宣传贯彻《条例》为主线,通过开展一次政策巡讲,出台一个办法,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宣传与服务相结合,引导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主动维护基金安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着力提升《条例》知晓率,推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据悉,温县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开展了一系列基金监管工作并取得实效。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2019年以来,该局共拒付、追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不合理费用210万元,行政处罚80余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