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党群联心服务联动的“山阳实践”

2021年04月09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单䔃萱)“我们通过‘党群360工作法’,采取项目化运作,为群众加装太阳能路灯和楼道灯,筹集资金过程中政府拿大头,群众拿小头,大家出点钱,就更加爱护这些设施。”山阳区定和街道负责人介绍说。

焦作市山阳区坚持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把人民至上理念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年多来,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持续实施“党群360工作法”,解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的烦心事、揪心事,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唤醒了人民群众的共建意识,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微循环。

上下贯通 顶层设计效应直达基层

山阳区有400余个居民楼院,老旧小区占比大,其中99个是无主楼院,基础设施欠账多。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强群众的家园感,山阳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制定山阳区《楼院党群议事会工作规范》《党群 360 民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促使基层党建、群众工作、城市建设、民生项目同步推进。强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楼院)党支部”组织体系作用,深化“区域+网格”党建,在每个楼院小区选出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作为新型党群“自组织”,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动员群众的桥梁纽带。截至目前,山阳区已成立党群议事会362个,覆盖所有社区楼院。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和群众需求,山阳区通过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六步议事”的程序,小区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让群众说了算,项目化办理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在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出资、出力、出技、出智。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落实“六步议事”规则,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感召力,提升了群众的自治力。

部门联动 职能下沉办理民生实事

为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山阳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局,把分散在多个党政部门的职能、资源、政策、项目、服务等统筹起来,推动下沉基层一线,实现精准化发力。定和街道丰收小区在百城提质改造过程中,区相关单位在提供本部门服务资源的同时,还认领了小区绿地,打造了各种便民服务设施。2018年以来,山阳区运用党群360工作法,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创新实施“五改”(即改模式、改硬件、改方式、改服务、改面貌),先后实施5批201个民生项目,总投资6.95亿元,完成惠及4.1万户群众的23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水泥厂家属院、云台小区等一批老旧楼院“美了家园、暖了人心”。党群议事会让社区无职党员和热心群众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党员和居民骨干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此外,山阳区民生项目由基础设施改善向群众文化、卫生健康、社区养老等民生服务全领域拓展,实现了全区3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个千人以上建制村农村幸福院全覆盖。

完善机制 党群联心促进共治共享

山阳区因势利导建立了居民自治机制、议事协调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矛盾调解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等,培育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涵盖了公益服务、社会维权、慈善救济、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带动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社会治理。2019年来,山阳区向农村延伸“党群360工作法”,成立农村党群议事会,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事务,制定和实施《激励农村干部强组织勇担当的办法》,规范议事规则、决策机制、监督制度、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党建星、发展星、治理星、生态星、服务星“五星创建”,通过划片考核、群众评星、街道定星、部门核星,考核评星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村内70岁以上老人奖励挂钩,“用制度追着干部跑、让干部围着群众转”,推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清”整治、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等工作落实,促进了乡村振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