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恳亲代表团到福建省云霄县开展恳亲交流活动

2021年04月09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固始县组团到福建省参加开漳圣王陈元光诞辰1364周年纪念活动,活动期间,恳亲团一行广泛开展恳亲联谊,共叙两地血脉亲情,共话未来发展。恳亲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火田镇唐归德将军陈政故居、李伯瑶故居,云霄县东厦镇魏妈文化园和将军山公园,共同缅怀开漳先贤的伟绩功德。

  云霄县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是漳州文明的发祥地,素有“开漳圣地”之美誉。固始县与云霄县的血脉亲情早在千年之前就已深深扎根。据史料记载,公元669年,唐归德将军陈政奉朝廷之命,率将校123员,先后两批87姓府兵一万多人,从光州固始入闽平乱。公元677年,陈政病逝后,陈元光继承父业,并注重实施安抚政策,开拓荒地、教化山民、传播文明。公元686年经朝廷批准,建漳州治所于云霄漳江之滨,陈元光被任命为首任漳州刺史。陈元光死后,历朝历代感念其开漳之功,相继对其进行褒封。自唐以来,历代朝廷对陈元光的追封累计达22次,仅两宋就有15次之多。清乾隆年间,陈元光被追封为“开漳圣王”。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陈元光及87姓府兵的后裔在闽南地区落地生根,成为日后漳州、泉州、潮汕地区的主要人口成分。唐以后,开漳后裔不断向台湾、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迁徙,落籍当地的同时,也带去了开漳圣王文化信仰。从此,开漳圣王成为两岸共同信奉的神祇。

  通过恳亲交流,大家表示,将以根亲血脉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祝丹阳 王亚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