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生活环境更宜居 弱势群体无愁忧

2021年04月10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 万玲)眼下,走进有着豫南“红叶之都”美誉的桐柏县黄岗镇,着实令人耳目一新:昔日街道上杂乱的景象销声匿迹,处处干净整洁,主干道宽敞整洁,绿树掩映。在这远离县城的深山区乡镇,能看到如此漂亮文明的街道,令人赞叹不已。

街区环境整治只是黄岗镇改善民生的一个“剪影”。黄岗镇党委书记胡保国介绍道,为民生护航,民心更暖,乡村振兴更有“温度”。去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力量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集镇环境更优美;建好幸福大院,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无忧;防止因病致贫,病有所医保健康;法制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更加安定和谐......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黄岗镇用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儿,从而凝聚成了推动镇域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集镇有了“城市范儿” “乡村都市”惹人恋

城镇化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城镇化与改善民生互动互促,有机统一。去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黄岗镇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热点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共修建道路22公里,清淤塘堰26口,完成了战备路路基处理工程,新建三格式卫生厕所数百所。全镇14村全部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187个自然村实现了“户户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以治脏治乱为重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对“朱黄路”进行路面修复1600米;建设污水管网3600米;增设铁皮垃圾箱20个、其他类型垃圾箱300个;镇区主街道绿化补栽大棵型桂花、玉兰等绿化树1300多棵,红叶石楠、冬青树等1.2万棵;拆除100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棚,整治摊位160个,背街小巷、老街、村庄内部等部位清理柴草棍棒、盆盆罐罐、建筑物料、砖头瓦块等300多处、垃圾5000多方。建成雨污分流系统,铺设污水排放管网3600米,设立污水检查井19个,修建40立方米净化沉淀池2个,护砌河道550米,清淤河道650米,街区基本实现了雨污分流处理,镇区污水得到统一收集,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显著提升集镇生态环境。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全天候保洁,配备三轮车、洒水车等清运打扫工具30多台,保证镇区垃圾日产日清;镇机关各部门负责分包路段的卫生管护,每周五机关干部义务劳动;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进行观摩评比,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改善。一系列举措,让镇区人居环境日臻优美。

“幸福大院”幸福多 城乡低保全覆盖

“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为把这一承诺切实落到实处,桐柏县深入开展“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即通过采取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等兜底保障模式,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黄岗镇积极把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努力把“幸福大院”真正成为特殊困难群众的“幸福家园”。镇政府投资48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的“幸福大院”,这儿基础设施完备,安全卫生,舒适便捷。入住“幸福大院”的刘庄村苏启明老人对这里的生活非常满意,一高兴就情不自禁地哼唱《社会主义好》这首歌:“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他说道:“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国家的政策好,要不然我这把老骨头真不知会扔在哪儿了!”苏启明老人的话道出了幸福大院所有老人们的心声。

截至目前,入住黄岗镇“幸福大院”集中托管的有十余人,入住镇敬老院的有22人。“幸福大院”和敬老院都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白天照料、夜间照顾、集中就餐、集中居住等服务,让老人们真正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终”的理想。

在建设“幸福大院”和敬老院的同时,黄岗镇专门成立了城乡低保、五保户调查小组,对全镇14个行政村调整、上报的农村低保对象严格按照“4+2”工作法进行审核,共复核城镇低保2户5人,农村低保387户605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该镇高度重视残疾群众生活问题,先后为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39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12人,两项补贴均已全部发到残疾人手中。“我们老两口都是残疾人,现在每人每月低保金335元,仅这一项全年收入8000多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每人每月120元,全年近3000元。光这两项每年一万多,这还不算养老金等其他费用,我们的生活真正有了保障!”黄岗村残疾人焦书梅激动地说。此外,黄岗镇还组织群众积极做好抗灾自救、困难救济工作,妥善解决全镇各类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健康护航乐万家 老乡身体棒棒哒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就往医院抬。”曾是贫困群众就医状况的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更是乡村振兴的“拦路虎”之一。黄岗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力遏制“贫病相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现象,确保农村居民的健康保障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如今,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百分之百,对贫困户、五保户基金缴纳做到“两减免”:贫困人口减免30元,五保户全免。县里开展了十万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县医保局组织医疗专家逐村开展拉网式慢性病鉴定。黄岗镇紧抓这一机遇,使全镇鉴定19种慢性病人员达到1851人,其中贫困人口828人。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家庭因病致贫风险,黄岗镇认真落实上级四次报销政策,对贫困户医疗支出实行6次报销。贫困户慢性疾病患者门诊用药经6次报销后,实现了定额以内全报销、零负担。为了方便贫困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该镇依托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体系,对467名在镇卫生院定点就医的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开展上门诊疗、免费送药服务;对361名在县城定点医院就医的慢性病患者由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提供服务,为贫困户享受门诊慢性病政策提供方便,深受群众好评。对生病住院的贫困户患者实行先治疗后付费,6次报销、一站式结算。2017年以来,该镇356人享受了6次报销,报销比例90%以上,大病集中救治114人,避免了因病致贫,实现了“病有所医”。黄岗镇14个行政村全部按照“五室独立”的要求,建设标准化卫生室,配齐合格的村医;县里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便携式多参仪,可以为村民提供血氧、血糖、心电、血压等精准检测,“赤脚医生”又重现山村农家,让群众倍感亲切,村子里上了年纪的群众都说:“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

法治建设促振兴 风清气正保稳定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的保障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必须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让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助力。”黄岗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赵俊说。该镇开辟了“黄岗镇法治长廊”,全镇1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法治橱窗”宣传阵地,组织小分队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组建黄岗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室。开好每月一次的综治工作例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6月份以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事件18起,矛盾化解回访满意率100%。“多亏了镇政府多方协调,帮我解决了医疗纠纷,为我家减轻了经济负担,我真是太感激了!”黄岗镇岳新庄村胡秀安激动地说道。前不久,镇里多方沟通协调,为胡秀安一家减免医疗费12000余元,也成功化解了一起医疗纠纷。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将激励全县各乡镇像黄岗镇一样,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和平台,持续改善民生,厚植乡村振兴的底蕴,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