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鸟的鸟宝贝: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朱鹮生小鸟了!

2021年04月13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祝文平 摄影 罗山县委宣传部网络科)春暖花开,栖息在河南省罗山县的朱鹮也开始了“孕育”,羽毛渐渐由雪白色变成铅灰色,预示着新生命的即将到来。

  4月7日一早,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监测人员同往常一样,备齐望远镜、GPS、照相机、工作日志等日常监测设备,准备赶往位于灵山镇的一处朱鹮巢址。自3月下旬发现该巢后,即不间断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对巢区进行了防护和封控隔离,避免受到人为干扰和天敌的伤害。

  据负责监测工作的罗山县朱鹮繁育站副站长蔡德靖介绍,每年的1月至5月是国宝朱鹮的繁殖期。去冬今春平均温度高于往年同期,河南省野外朱鹮提前开始了配对营巢迹象,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野外朱鹮活动区域和朱鹮筑巢繁殖地,进行宣传走访、跟踪寻找,除发现一部分原巢区外,又陆续发现新的朱鹮巢址。“已经监测到有幼鸟破壳,但它们都被朱鹮妈妈‘抱’在怀里,偶尔才把小小的头露出来。”蔡德靖说。在野外朱鹮活动区域和朱鹮筑巢繁殖地,监测人员除发现一部分原巢区外,又陆续发现新的朱鹮巢址。截至目前,野外已发现52只朱鹮配对,其中24对筑巢产卵孵化,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他认为,这得益于野外种群规模的扩大,配对基数显著提高,而罗山县今年开始的全域全时段禁燃禁炮,也为朱鹮繁育创造了宁静的环境。当然,更离不开群众保护意识的增强,促进了人鸟和谐相处。

  罗山县朱鹮繁育站工程师黄治学表示,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国内首个朱鹮迁地保护地,自2007年引入朱鹮以来,人工繁育和自然繁殖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朱鹮野生种群发展势头强劲,野外连续多年发现多对朱鹮孵出四胞胎。截至2020年底人工繁育朱鹮250多只,野外放飞100只,自然繁育成功160多只,野外达到200多只的种群规模。表明朱鹮完全适应罗山县这片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扎根兴旺发展起来,朱鹮已成为河南省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董寨野外朱鹮不断发展壮大,连创佳绩。董寨因林而存,因鸟而兴。董寨要亮“宝”,把“宝”护好,把“宝”擦亮,争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鸟类保护标兵。

  阅读延伸>>>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及野外栖息地。经过40多年的努力工作,鸟类种数和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团队组成的第二次科学考察记录到鸟类329种,与第一次科学考察相比增加96种,有诸多河南省及保护区本土鸟类的新纪录出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