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念好特色种植致富经

2021年04月10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上午,在尉氏县大马乡政府会议室,河北治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彬海、技术顾问王兰军正在为该乡26个行政村支部书记推广普及谷子特色种植技术。

尉氏“任泽小米”远近有名,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享誉中原大地。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大马乡党委政府提出“一村一品”的产业振兴思路,深入挖掘历史品牌价值,推广的张杂谷18、16新品种很适合沙质土壤种植,亩产在1000斤左右,按当前市场价计算,每亩地可实现收入2500多元,是该乡打造的乡村振兴大马样板。

据任泽金谷小米合作社社长任金发介绍,在去年全县推广3万亩谷子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与八里庙、任泽、雁黄、西王等村农户签订协议64份,全乡协议面积达到5630亩。合作社不但提供种子、农药、技术,还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待谷子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割、加工、销售。

据该乡政府乡长李少鹏介绍,在产业振兴工作中,乡党委、政府积极扶持各村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广名优产品。如今,全乡已经成立了50多个专业种植、养殖、加工合作社,不少农户把耕地流转到合作社,除了分红,还能在合作社务工挣钱,全乡合作社社员800多户,辐射带动群众2000多户。任泽村新建起了现代化的小米加工包装工厂,年加工谷子2350余吨。目前,合作社开通了网上带货直播渠道,加工的特色小米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该乡党委书记郑磊说,在“任泽小米”等品牌的带动下,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传统特色种植优势,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挖掘特色种植品牌优势,找到了一条沙区农业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马承恩 李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