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西向镇:观摩学习谋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0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何珊)为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全镇基层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工作热情,接续奋战乡村振兴新篇章,沁阳市西向镇组织领导班子及村街党支部书记近日开展了“话脱贫 感党恩 奋进新时代”观摩学习活动。

当日,西向镇领导班子成员、27个村街党支部书记及部分科室负责人40余人,前往博爱钟庄村、修武沙墙村、温县西南王村、 孟州源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集中观摩学习活动,学习观摩“党建+扶贫”发展模式,实地观摩学习示范村在党建综合体标准化建设、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共同感受脱贫攻坚成果,话脱贫、感党恩,激发奋进新时代干事创业热情。

博爱钟庄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优秀村规民约村,以“文明钟庄”定位的钟庄村,其钟庄模式的成功秘诀就是始终坚持弘扬群众自发立规矩、守规矩的“钟庄精神”。观摩团认真学习了建立健全群众义务工、门前三包、户代表议事等二十余项村规民约。

修武七贤镇沙墙村,坚定不移抓党建、夯基础,坚持以党建为架构,将美学元素融入其中,既有村“两委”办公区、党群阅读区,又有咖啡屋,健身区等时尚项目,成功打造出“网红党建综合体”,成为“党建+扶贫”成功典范。

温县西南王村是远近闻名的“英雄村”,是维和烈士申亮亮的故乡。该村因地制宜,将英雄文化融入文化振兴中,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以红色故事感人,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的标杆,以党建综合体为平台纽带,投入300余万元,治安监控全覆盖,高标准打造农村幸福院,精心制作文化、党建、英雄事迹等墙体。

孟州源沟村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蝶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大干三年,拆除污染严重的养殖场,实现雨污分流,对荒沟荒坡进行美化绿化,同步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观摩活动,对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的热情提供了思考与启发。村街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观摩活动为契机,结合各村街实际,远谋划、细部署,充分挖掘村街潜力,以更高标准和要求,走出一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