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绿色银行”托起金色希望

2021年04月10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郭秦森)“要致富,多种树!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通过‘用三网’扩大覆盖面,‘保三成’强化管护链,‘达三效’激活循环线,建设‘绿色银行’,储蓄生态财富,努力探索林业经济新模式。”4月8日,修武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韩保田说。

修武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在收获生态红利的同时,提升了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益,实现了农村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用三网:推进“水网、林网、路网”三网融合

该县依托南水北调、大沙河、黄河灌溉渠丰富的水资源,坚持“引水入乡、聚水润乡、活水兴乡”的工作思路,以村集体沟河路渠、村组地界、田间地头为骨干,在全县推广种植优质速生用材林无絮杨,大力开展绿色廊道、河渠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

利用“四好农村路”两侧的路边、地边、河边、沟边等空地,见缝插针种植无絮杨。以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农户庭院、村旁坑旁,开展街道、庭院绿化,推动果树进村进院,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建设以优质林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打造乡村林果化试点村13个。

率先在五里源乡16个村实施1000余亩的“绿色银行”建设,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途径,努力构建“水相连、林相接、路相通”三网融合的生态画卷。通过实施“绿色银行”模式,5~8年后每年按林木蓄积量十分之一的比例伐老树、栽新树,让国土增绿,让集体增收,让群众受益。

保三成:确保“成活、成林、成材”三成目标

在植树造林期间,林业主管部门班子成员和林业技术人员分包乡镇,围绕苗木栽植、后期管护、特色林果提质增效等方面,每天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造林绿化工作。林业专家对全县150余名乡村干部进行林业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集中培训,为造林绿化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去年冬季对全县生态廊道、农田林网、沟河路渠、废弃地、管控地、拆违地、村庄街道等进行了排查摸底,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进行了统一规划编制,严格按照国务院耕地“非农化”文件要求,提前解决造林用地问题,为春节后造林绿化奠定基础。

各村由老党员、老干部成立护林队把树木管起来,树苗采用地径3公分以上优质大苗,确保树木成活率达99%。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普及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提高广大群众的植绿护绿意识。

达三效: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效统一

周庄镇张弓铺村利用村集体沟河路渠两侧栽植速生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贫困群众组成护林队,忙时在田里耕作,闲时就修树、浇水、除草、管护树木。

张弓铺村采取轮伐措施,平均每年至少有10多万元入账,最高的一年收入高达59万余元。树木成了村里的摇钱树,成了村里的“绿色银行”,农忙时节村委会补充购置多台农机具免费为村民服务,年底还给村民发放红包,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王屯乡新庄村靠一村一品的乡村林果化特色,成就了区域观光、休闲采摘的典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新庄休闲观光、采摘大枣,感受乡愁文化、农耕生活和乡土气息,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大农民群众在从事特色林果生产中,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踏上“旅游路”,有效地促进了林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集中、连线、成片的树木,即增添了景观,美化了环境,又能给村集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该县先后建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7个。去年冬季以来,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46万余株,其中,栽植速生无絮杨21万余株,优质特色林果4.4万余株,其它绿化苗木20.7万余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