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 身边人讲身边事 红色故事凝聚发展正能量

2021年04月11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贺弘扬) “识大体、顾大局的奉献精神,在大禹治水时期就已融入怀川人的血脉,4600年后的今天,沁阳人仍在用这种精神书写新的篇章……”4月10日上午,一场名为《征程——沁阳党史百年回眸》的党史专题报告会在沁阳市举行。该市市委书记王家鹏及全市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负责人等15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豫北地区第一位党员、革命先驱杨介人、“革命家庭”冯大娘一家、战斗英雄李文彦、深藏功名奉献家乡的壮士宋学义……随着和洪范的讲述,一位位本土优秀党员代表从历史深处走来;沁阳革命、建设、改革、奋斗史一幕幕浮现,带人回味峥嵘岁月,憧憬美好未来。

和洪范是沁阳本土成长起来的知名文化学者,多年来致力于怀川文化、焦作文化的挖掘整理,出版有《怀庆府志校注》《焦作文化大典·哲学典》等多部文化专著,是名副其实的地方文化守望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洪范饱含对家乡的热爱,带领创作团队,系统梳理地方党史,形成高质量讲稿,并带头开展宣讲。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在现场,来自该市公安局的候利表示,报告会让自己切实增强了对家乡光荣历史的了解,一代代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将激励自己在公安岗位接续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沁阳市将党史宣讲作为主要抓手,立足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地方历史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在沁阳,像和洪范一样,越来越多的文化学者、“五老”人员自觉投身党史宣讲第一线。在中共沁阳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紫陵镇,沁阳市文博副研究员邓宏礼以《学习百年党史,奋进新的征程》为题,生动讲述中共沁阳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该镇党员干部聆听宣讲后纷纷表示,要以紫陵“红色小镇”的历史为荣,将宣讲精神转化为推动全镇发展的思想共识,努力在新时期将紫陵镇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在资深宣讲员的示范带动下,由青年教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组成的宣讲“新生代”正在茁壮成长,为基层宣讲注入新鲜活力。“作为一名党校青年教师,我将不断汲取营养,努力讲好党的历史,讲好沁阳历史,激发干群工作热情,凝聚‘三城一区’建设合力。”参与党史课件创作的该市党校青年教师唐晓天说。

该市注重将党史宣讲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在全市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在该市宋学义故居、杨介人故居、中共沁阳县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生动形象的现场观摩与身临其境的事迹宣讲,直击观众内心、引发强烈共鸣。

“观众参与的热情让我备受鼓舞,深感做好讲解工作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宣传好杨介人红色教育基地,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驱的生平和事迹,学习好百年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杨介人故居讲解员史亚宁说。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20余家单位6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感悟奋斗初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