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用“心”守护夕阳红

2021年04月1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依据世卫组织划分的年龄段,在座的叔叔阿姨大部分还属于年轻的老年人”!

“哈哈哈,我们都还年轻着呐!”

仲春傍晚,灿烂的夕阳斜照进敬老院的老年活动室内,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老人的脸上。

4月9日下午,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阳光心理志愿服务队联合光山二高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了槐店乡晏岗村敬老院,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身心健康知识讲座。从最初的拘谨到敞开心扉,十几位老人和志愿者一对一结成对子围坐在长条桌旁,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一起度过了一段惬意的时光。

讲座上,志愿者们依次分组围绕老年人通过《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筛查老人睡眠状况,再由主讲人谢秀霞老师细致地讲解从头部到脸部所有身体器官出现症状以及症状背后的心理动力。

“老师,我有高血压。”“我的腿总是疼,长了疮。”......每讲到一个部位,老人们都会积极的和老师沟通自己的健康问题,志愿者也会和老人一一交流,并根据老师给出的小建议为老人缓解该身体部位的疼痛与不适。谢秀霞老师专门针对晏岗敬老院老人们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有关老年人自我认同感和人际关系的处理等问题,积极鼓励他们要学会享受生活,学会表达爱、接受爱。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国老年心理健康问题日渐凸显。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为30.3%,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仅为26.8%。老龄化进程总是与城镇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敬老院里的老年人因为特殊的环境则更容易滋生心理问题,却往往不知道、或不愿意寻求帮助。

针对这一现状,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孵化培育了一批以关爱老人为宗旨的志愿服务团体,积极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引导加强老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着力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绿色阳光”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就是该县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团体之一,是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样板。

“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在今年,争取走遍全县每一所敬老院;有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该志愿组织负责人袖侠说。(祝丹阳 黄晓婉 向宣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