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

2021年04月12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是正坤 常通)“什么要求也没有,什么困难也不怕,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到底不动摇。”这是建国前老党员苗清江同志回忆起入党初心时所说的话,也是对党一辈子的承诺。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焦作市山阳区近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建国前老党员和各领域优秀党员中积极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引路、用先进的事迹说话,为全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一辈子爱党爱国

今年91岁的苗清江老人,曾是一名伤病看护员。由于年事已高,老人忘却了许多往事,但回忆那段峥嵘岁月,仍非常激动。

1945年,年仅15岁的苗清江从老家上马村参军入伍,先是学习了两个月医护知识,之后被分到太行四分区,是医疗三所伤病看护员,负责包扎和急救。“前面打仗,我们就在后方治疗。”苗清江回忆说,接收的都是刚从前线下来的伤员,“从伤员就能看出来战斗非常惨烈,很多伤员断胳膊缺腿,有的还没包扎完呼吸就停止了。”苗清江说,没有亲眼见到的人根本无法想象,有的伤员伤情太重,无法动弹,就嘴对嘴地给他喂水喝,把食物在嘴里咀嚼好了再喂给病号。

尽管医疗队在后方,但危险一点也不少。伤员一般由担架队的人运送过来,但有时候人手不够,苗清江他们也得顶着炮火冒死去运送伤员。“力气大的直接背着,我那时候年纪小,力气也小,就用绑腿的绳子把伤员绑在身上,就那么拖着运下来。”“子弹、炮弹都不长眼睛,我们治疗伤员的时候,身边有炮弹爆炸是常事。”苗清江说,自己的班长和副班长都是在治疗伤员的过程中被敌人的炮弹打中牺牲的。提起牺牲的战友,老人眼圈变红。

随着“咔嚓”声响起,镜头中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记录下了曾经在战场上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老党员风采。

一辈子默默奉献

“既然组织需要,我就无条件服从,并且一定要干好。”今年86岁的谢瑾如老人动情地说。

拍摄过程中,从谢瑾如家人的口中听到了60年代谢瑾如作为知青带队干部的故事。1968年10月,组织选派知青带队干部,谢瑾如多次申请要求下乡。为保证做好知青点工作,被批准为带队干部的第二天,她把正在哺乳期的小儿子送到北京给母亲带。她的侄女也是68届下乡的北京知青。两年后陆续有招工升学等回城指标时,作为带队干部,她告诉侄女,“咱们不能搞特殊,要带好头,你只能最后一个回城。”最后,直到60多名知青全部回城后,她和侄女又继续劳动了三个月,才最后一批回的城。

1999年,退休后的谢瑾如组织成立了山阳区东方红街道文化巷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二十几年来,谢瑾如用心用情义务关爱教育孩子,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爱心大使”等30多项荣誉,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奶奶”“板报奶奶”。

谢瑾如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在身体的允许下,我还要继续干,永远发挥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我的光和热!”

“认真听完两位两党员故事后,我们深受感动,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初心?在苗老、谢老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向老党员们学习,恪守岗位职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拍摄完毕后,一名年轻党员感慨地说。

据悉,从3月份开始到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山阳区将陆续为辖区内40余名建国前老党员和各行业优秀党员拍摄与党旗合影主题照片,除了将把摄影作品赠送给老党员,还准备把他们的风采展示给更多党员群众,坚定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使老党员们艰苦奋斗、爱国爱党的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