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昔日“修获武”旧址 今朝红色教育基地

2021年04月12日14: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百年风华,初心依旧。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河网特推出《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系列报道,主要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遗址和红色文物等,寻访河南红色遗迹,回顾那段红色峥嵘岁月,追寻红色初心,讲好中原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传承和红色教育,引导网友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春日阳光明媚,在武陟县谢旗营镇北大段村,“红色堡垒——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办公旧址”几个大字在鲜艳的油菜花映衬下熠熠生辉。

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办公旧址

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是抗日战争期间,修获武地区(今修武县、获嘉县和武陟县)中共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1945年2月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军民同日寇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书写了一首又一首可歌可泣的抗战诗篇。

“八路军,心真‘硬’,一心下山打程封。大火烧死个申德华,逃跑个好人郑司令。”4月8日,谢旗营镇原北大段村党支部书记鲁远征指着旧址内的红色故事展板,诉说着抗战时期流传下来的歌谣。这句歌谣描述的正是当年受指挥于该旧址的著名战役“程封战斗”。

“1945年1月下旬,太行军区第七、八军分区部队辗转歼敌,先后收复宁郭、武阁寨等敌伪重要据点。修(武)博(爱)武(陟)3县结合部的伪军,惶惶不可终日,龟缩在程封、徐营、中和等据点里,并形成敌伪统治的重要点线,程封在这条点线上敌伪实力最强而且又最反动。”鲁远征说:“当时,我军决定先拔掉程封这个据点。经过两天的作战,我军顺利拿下这一据点,共俘敌伪300余人。龟缩在徐营伪军闻风而逃,中和的伪军被我军通过地下工作的统战关系,成功拿下。修获武伪军由此被荡平,太行区党委随即宣布成立修获武抗日民主县政府,梁心明为县委书记兼县长。”自此,程封战斗奠定了修获武抗日民主县政府的成立。

“在程封战斗中,我们的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奋勇杀敌,曾用一把普通钢刀就消灭了两个日伪军。现在,这把珍贵的钢刀还被收藏在我们的展馆里。”鲁远征说。

鲁远征讲述着战刀杀敌的故事

在该旧址的展馆里,记者见到了这把曾经跟随共产党员奋勇杀敌的战刀。这把战刀虽已锈迹斑斑,但依旧威风凛凛,它见证了抗战时期的红色历史,展现出了革命党员当年的英勇身姿和革命精神。

在展馆里,还收藏着老旧的马灯、军号等物品。“这些都是筹建纪念馆期间,群众们自发送过来的。珍藏的是历史,送来的是忠诚,犹可见当年北大段村之风采。”鲁远征说。

旧址内景

在展馆的墙上,还贴满了曾经战斗在此的英雄简介。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在此指挥过战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廷发。据介绍,他曾任我国空军原政治委员、司令员。199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展览馆的醒目位置,一处由圆形空间打造成的烈士纪念墙上记录着一串串烈士姓名,警醒着后人永记为国献身的英雄。

烈士纪念墙

“如果不留意,你很难发现墙体上那些深浅不一的凹洞。”鲁远征说“它们可不是岁月的痕迹,而是中日双方当年交战时留下的‘弹孔’。”

立于充满着红色历史的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办公旧址,让人肃然起敬。但就是这样一个革命旧址,前身竟然是一所教堂。

旧址主体展览馆

“1918年,一个英国传教士来此修建了这所教堂,1937年,英国的传教士因战争便停止了这里的活动。随后,这里便成了进步人士秘密聚会,传播革命思想,抗击日寇的活动场所。一九四五年二月,中共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在这里正式成立。”鲁远征说“全国解放后,因疏于管理,旧址又沦落成了一些教徒的传教所。”每每提此,鲁远征就心痛不已“看见曾经党的红色基地,现在却依旧用来传道,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和村两委决定,收回旧址使用权,对旧址进行整修!”

为传承革命历史、弘扬抗日精神,2020年7月,在鲁远征的带领下,北大段村投资30万元对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行了保护性整修。整修后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占地面积85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平方米,共分为人物介绍、红色印记、红色党校、组织架构、集中宣誓等五个区域。

机关团体正在“红色党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如今的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办公旧址,绿草茵茵,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入脑入心,在此举办的主题党日不胜枚举。

“从去年八月份至今,共有一百多个单位团体,上万人来此参观研学,我们村也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来旧址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鲁远征说“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抖音、微信等网络媒体宣传旧址,传播红色历史,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红色教育”。

红色旅游引来“客”,绿色产业留住“客”。据介绍,谢旗营镇依托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办公旧址这一红色教育基地,着力打造“一红一绿”产业规划。

目前,该镇围绕“绿色资源”,打造了集观光、电商销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在现有玫瑰种植、香菇种植、销售直播间的基础上,再投资500万元,发展特色种植,种植了小米、红薯、金银花等共1000亩的经济作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了近50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在全县重点打造了12个主题党日教学点,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铭记英雄事迹,继承革命遗志,强化宗旨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武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红军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挖掘红色资源内涵,用好用活我县独有的刘三阳烈士纪念碑、修获武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思想的力量推动为民服务的创新,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