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啥留住了淮滨妇女外出务工的脚步?技能免费学!家门口就业!儿女在身边!

2021年04月12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符浩)清晨6点,家住淮滨县谷堆乡的黄霞就起床了,准备好早餐,喊起儿子一起吃过之后,她把儿子送进了就读的小学。上午7点半,她准时来到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晨瑞家居培训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日下午4点半,黄霞把放学后的孩子接到工厂,她的孩子和别的工友的孩子一起在公司提供的自习室写作业。

“在这里上班,技能培训全免费,能照顾一家老小,最重要的是能够享受到亲情。”4月9日下午,黄霞告诉记者:“在公司,大家都是同乡人,说起话来很随意,相互之间照顾的很贴心,孩子有同伴陪着一起学习,也省事。”

但这一切,曾经却是黄霞的奢望。如今,因她在家门口工作,让她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是直线上升,家里也变得更加温馨了。

在淮滨县临港服装城培训基地,和黄霞有着同样经历的宝妈不在少数,她们中很多人都曾在杭州、广州等地打工,她们早都想回到家乡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奈何总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今年春节,该县力推的“春风行动”给了她们福音。

“春节期间,听着大街小巷广播的就业环境和优惠政策,让我这踌躇不前的心吃了‘定心丸’。”黄霞的同事李丽决定不再外出务工。

“春节过后,越来越多的人都陆续选择到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就业,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她们经过两周的免费技能培训,新进厂的工人已经可以独立工作了。即便是刚上手的新人,也能拿到2000多的保底工资,厂里管吃管住,宿舍里空调、热水器、wifi一应俱全,几乎不用自己花什么钱,比起外面的高消费,这里给予了刚进厂的宝妈们满满的安全感。”淮滨县人社局局长杨树海说。

杨树海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熟悉,已经有不少工人可以拿到4000左右的工资,不少女工摇身一变成为了家里挣钱的主力,家庭地位显著提升,母子感情也持续升温。”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返乡妈妈们能够自给自足,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淮滨县制定了十项的招工政策。如在县产业集聚区就业满一年以上的务工人员,其子女入学、入园享受城镇居民子女入学(园)待遇(在城区内可以就近选择学校就学),对务工人员子女进民办学校就学,由政府给予合理补贴。在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务工满三个月的新进企业务工人员,给予务工者 600 元生活补助、招工大使(中介人)300元补助,给予乡(镇)、办事处招工办 100 元办公经费补贴。务工满一年以上且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并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务工人员,优先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最低生活保障的审核、办理具体由县民政、救灾部门进行落实等。

妇女能顶半边天。走进该县产业集聚区各个厂房,淮滨县的纺织女工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