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党群议事会串起共建共治“同心圆”

2021年04月13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动员群众参与楼院治理、调解邻里纠纷、治安巡逻……在丰收小区里随处可见老张的身影。老张名叫张太明,是焦作市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从没想到,退休以后的日子更忙碌、更充实了,党群议事会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了议事的平台,点燃了我们干事儿的热情。”

老旧小区怎么改?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如何提升?张太明带领党群议事会成员通过多次入户征求居民意见、争取群众支持、与社区沟通协商等,形成人人出资、出力、出技、出智,共同参与楼院治理的局面。昔日路不平、灯不明、墙体脱落、杂草丛生的老旧小区,收获了一个个荣誉: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河南省文明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红色音符奏响了丰收赞歌。

像丰收社小区这样的党群议事会,山阳区成立了362个,覆盖了所有社区楼院。一大批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热心公益的无职党员、群众骨干被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促进了党群联心、服务联动。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要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基层,离不开“最后一公里”的接力。焦作山阳区始终围绕社区“活化”做文章,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机制,着力构建全方位党群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强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楼院)党支部”组织体系作用,深化“区域+网格”党建,在每个楼院小区选出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让社区无职党员和热心群众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党员和居民骨干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干工作就要付出,当成果得到群众认肯定和认可时,就不辛苦了,而是快乐和享受。”张太明说。

议事会,作用大,楼院事务全靠它;大小事,群众议,科学民主有规矩。

“小区改造我们也有发言权了,如今环境变美了,楼道院内有灯照明,锻炼身体不出院就行了,充电智能了,我们每天回家的心情都好得不得了。”艺新街道工字路社区云台小区居民李大妈感慨道。

云台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属于无主楼院,有两座居民楼,共计85户。2018年5月成立了党群议事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党群议事会成员带头募捐,带动居民参与捐款,解决了资金超出预算的问题,顺利推进了工程的实施。“俺小区环境优美、住着舒心,真是今非昔比,居民都欢喜。”任景普说。

百间房街道凤凰小区的租户和空户较多,因入网率达不到标准,居民多次申报暖气入网未果,很多居民对供暖政策不了解、有异议。该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任宗富积极与绿源热力公司对接,了解相关政策,并与社区一起为居民耐心讲解,使居民了解了惠民工程并促成了暖气入网。随着党群议事会的工作渐渐被居民认可,现在群众遇事会第一时间向党群议事会求助,党群议事会成了民意的收集器、民怨的消化器。

凤凰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任宗富说:“党群议事会成员不拿工资,群众有事想到我们,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党群议事会作为新型的党群“自组织”,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动员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最大程度的保障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在“三无小区”实现了党群自治和社区活化;在物业小区有效化解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农村,成为“四议两公开”的有益补充,完善了村级事务的议事决策机制。

党群议事会制度推动了“党群360工作法”走深走实,实现了党委政府的决策与群众需求的高度契合,山阳区越来越多的小区面貌大改变,“有事儿大家商量着办”成了干部群众的共识,党群关系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