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多元”联盟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2021年04月13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赵哲慧)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探索推进基层党建的新思路和新办法,促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武陟县积极探索“多元”联盟形式,为基层党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党建联盟”聚合力,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

武陟县以“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契机,下沉295名县直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网格挂职工作建强社区党员队伍,推行“驻区单位+居住社区党员”双报到,充实社区网格力量,形成社区党总支、网格“下沉”单位、驻区单位为主的“党建联盟”,联盟单位实行轮值主席制,每月由联盟成员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事务联商、服务联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六联”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极大地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进步与发展。目前已开展党建联盟主题日活动30余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

“商圈联盟”促动力,激活非公企业发展新引擎

武陟县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市场经济下的非公党建新路子,创新性提出了“党建联盟123工作法”。“一建立”是建立党建联盟。创建了“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将规模大、效益好、支部强的龙头企业作为党建联盟中心体,形成示范带动。“两加强”是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着力强化对企业人才等重点人群的发展党员工作,凝聚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先进分子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并积极打造“红色联盟”非公企业党建综合体,以高标准组织阵地建设激活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三发挥”是发挥党建举旗定向、引领保障及人才激励作用。扎实开展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激发党员的动力活力,发挥党建举旗的定向作用;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年轻干部人才培养,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青年联盟”激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建立“一项机制”搭好台。由2名35岁以下乡党委委员牵头,将机关青年干部、各村35岁以下干部纳入管理,建立“单月安排、双月评比、半年表彰”工作机制,确定集中活动日,青年干部轮流分享工作方法,交流工作心得。明确“一项任务”起好步。明确各村青年干部第一项工作任务为抓好远程教育学习。通过每日通报排名,激发青年干部争先创优意识。开展“一老一新”结帮对。开展各村青年干部和组织委员“结帮对”活动,将青年干部与组织委员的优势相结合,全面开展党员分类积分管理APP系统操作培训,推动党员干部精细化管理。填写“一份申请”映初心。将各村35岁以下青年干部作为党支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对工作出彩、成绩突出的,优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乡村组织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