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纪的追寻!光山县青少年对话革命老战士,重现历史记忆庚续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13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黄晓婉 向宣垣)“很多战争年代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使我受益匪浅,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会好好学习,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十几名学生代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后纷纷表示,希望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在中国梦的征途上激扬奋斗。

4月11日,光山县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党史不忘来路,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该县体育服务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县中小学学生代表,分赴该县著名红色教育基地——花山寨会议旧址、部分抗美援朝老战士及老党员家庭,对话革命老兵、寻访红色记忆,倾听党史故事、追溯峥嵘岁月,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上午9时许,10余名中小学生在该县体育服务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前往何良照、李开正、刘德永、王茂贵等抗美援朝老战士,余顺堂、何锡珍等老党员家庭和花山寨会议旧址进行寻访,与老战士、老同志零距离对话,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寻访过程中,抗美援朝老战士向同学们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的难忘经历和惨烈的战斗故事,有的老战士坐在自己的病床上接见了同学们。该县文殊乡花山村抗美援朝老战士王茂贵,作为该县年龄最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1958年复员回乡后,义务看守位于花山寨会议旧址的烈士陵墓50余载,义务为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讲解。王茂贵将同学们带进花山寨会议旧址纪念馆,向他们讲述了“花山寨会议”的重要作用和发生在该县的红25军战士不畏牺牲的战斗故事......

一枚枚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军功章,一件件战斗经历,将同学们的心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让大家强烈地感受先辈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受到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光山地处豫南大别山区,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几乎每一座山,每一道岭,每一个村落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据统计,该县红色革命遗址达367处,先后有10余万光山儿女投身革命洪流,为了新中国的诞生,2万多名光山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红色革命遗址达367处,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光山人民铸就了不朽的丰碑。

该县充分利用好县域内宝贵的红色革命资源,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的无限热忱以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信念和决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