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桐柏支行:“金钥匙”开启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04月14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孙文斌  梁润平  原晨飞)桐柏,是革命老区,曾是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构所在地。群山环抱的优势成就了震惊世界的中原突围,在和平年代却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的拦路虎。近年来,人行桐柏县支行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以推进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红色金融为工作抓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实现了老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紧盯特色产业发展  金融助推让农业更“强”

生态茶园焕生机、林下经济添新绿,虾稻共作增双收……这是人行桐柏县支行聚焦当地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用金融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累累硕果。

该行立足县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群山环抱的自然环境,瞅准时机将特色产业发展与绿色金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要求辖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提升金融服务,重点支持茶叶、艾草、桐桔梗、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国门。

在引导桐柏农商行推出“豫茶香”“茶香融”“兰草贷”“中药贷”等针对特色农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后,人行桐柏县支行发现部分茶企茶农等林下经济经营主体缺少担保抵押物,难以获得足够的流动资金,特色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足。在与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充分调研对接后,结合桐柏林权资源丰富的县情,人行桐柏县支行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盘活“茶山”“果山”等经济林9000余亩。截至目前,2.99亿元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贷款已发放到位,支持茶农茶企76家、茶叶家庭农场11个,160户中药材经营主体,实现增收3.1亿元。在金融的支持下,2020年桐柏县茶叶突破疫情的重重封锁,出口至东南亚、中亚诸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创汇1.01亿元。

在全县金融机构推广林权抵押贷款过程中,人行桐柏县支行积极探索“林权+粮食直补”、“林权+小额循环信用”、“林权+土地使用权”、“林产品库存+”等信贷模式,持续帮助林农做大做强。

围绕美丽乡村发力  文旅融合让农村更“美”

人行桐柏县支行以党建为统领,以红色金融支持红色乡村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普惠金融,使红二十五军转战地磨沟实现了由贫困村向红绿融合的文旅村的转型升级,以磨沟为代表的红色乡村也开启了振兴崛起的新篇章。

红字当头,用好“党建+红色金融”发力点。2020年以来,人行桐柏县支行以磨沟为试点,积极探索金融系统与地方基层治理相结合的党建共创模式,金融机构党委与红色乡村支部直接对接,旨在解决融资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路;金融系统党员与红色乡村党员组团合作,共同开展红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目前,金融机构党委与磨沟、榨楼等5个红色乡村党支部累计对接56次,解决了239户农户合计4272万元的融资难题,“党建红”与“红金融”在红色老区迸发出振兴崛起的勃勃生机和无限能量。

绿字托底,提高乡村金融生态环境警戒线。桐柏,是一片红色沃土,红的厚重,也是一方生态宝地,绿的迷人。在生态绿持续升级的基础上,人行桐柏县支行在2020年三季度金融联席会上提出乡村金融生态环境与人居生态环境并重,要厚植诚信基因,不断提高信用村占比;适老化普及金融知识,持续提升村民金融素养。金融系统在推进整村授信的过程中,与红色乡村的党员累计开展27次金融宣传工作,涵盖征信、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普惠金融”“LRP”等专业名词成了村民们耳熟能详的口头语,磨沟、榨楼等红色乡村被评为信用村,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金字着力,铺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覆盖面。用足用活各项货币政策工具,2020年以来累计争取到1.5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在桐柏农商行2亿元配套资金的支持下,289家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其中农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76.2%;为农商行执行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政策下的270户325笔、3.43亿元贷款发放激励金343万元,其中农村贷款占比93%,灵活适度的金融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推出红色旅游村庄品牌后,金融活水又浇灌出“沈楼粉条”“沈庄虾稻”“王湾茶叶”“徐寨兰花”等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农村发展新业态。

倾听新型农民发声  移动支付让农民更“富”

按照“移动支付特色小镇+掌上银行村”的支付思路,人行桐柏县支行创新“移动支付+”模式,将移动支付与惠农取款服务点相结合,打造全新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厚植移动支付的农村土壤,培养农民移动支付习惯,着力打造数字化农民。目前,桐柏县的移动支付场景已细化到农村超市、临街商贩等末端交易平台,移动支付普及率持续提升,全县注册“云闪付”用户3.35万户;移动支付交易笔数56万笔、1.69亿元;实现所有县内公交、城乡公交成功上线云闪付乘公交业务;以红色磨沟为试点,创建“智慧乡村游”场景,实现在磨沟村内住宿、餐饮、购物和娱乐等场景移动支付全覆盖,不断打造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新高地,提升老区农民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人行桐柏县支行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关于实施革命老区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围绕县“四大定位”和“主新特”产业发力,不断推动新增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中的特色产业和文旅产业倾斜,探索碳排放权、水权抵押贷款等新型质押融资方式,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推动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适度竞争、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为桐柏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