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禹王路街道:30万株月季 助推特色产业升级

2021年04月14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谷雨将至、春意尚浓。东南朝村新建的温室大棚,党员、干部与村民们一道,正忙着繁育月季。“蜜桃雪山”、“粉荔枝”、“伦敦眼”、“影星”、“真爱”、“传奇”、“新娘”……30多个新特品种令人目不暇接。

且惜春光,且种希望

“首批30万株,20天后就开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夏平春风满面:“快速壮大村集体经济,就要强化精品思维,多上‘特中特’ ‘独一份’”。

刘夏平指着月季苗说:“从绿化走向美化,与时俱进。”

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禹王路街道东南朝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基地,新建的产业扶贫项目——面积分别为2300多平方米、1100多平方米的两座日光温室大棚,仅繁育月季一项,就为包括周边干店、北朝、西南朝的80多位村民提供了务工增收机会,其中有不少都是刚脱贫的村民,及低保户。

吃力的活儿,党员、干部奋勇当先

“工钱支出每天1万!”村干部刘晓阳说。

53岁的东南朝村民杨银花,与丈夫杭朝鹏双双到大棚帮忙,一个在棚内育苗,一个在棚外拾掇。

“家门口干活,不耽误吃饭、不耽误午休,一天至少90块钱,稳赚!” 杨银花眉开眼笑:“村干部有眼光、肯吃苦,带着大伙儿共同致富。村里上下,人心齐整,跟着干就是了。”

杨银花说:“家门口干活,一天至少90元,稳赚!”

发展特色产业,拼体力,更拼脑力、拼技术。东南朝村此次规模化、标准化繁育的新特月季,皆有花大、花勤、色艳、生长迅速的共性。在壮大苗木产业的同时,他们敏锐地感知,增加彩色苗木,对景致、景观进行补充,是提档升级的必然。

“从绿化走向美化、从造林走向造景。”刘夏平说:“政府帮建了扶贫产业项目,我们需要好好规划,让项目对脱贫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出最大的效力。” 

村支书兼村委主任刘夏平,手把手指导村民繁育新特品种月季

村干部一边指导村民育苗,一边细心统计作业量

人间最美四月天。如今,东南朝村在推动沿黄廊道增绿增美、农民稳步增收的步伐中,正优化路径,加速升级特色产业,提振当地群众的发展信心。(王涛 艾灵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