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英:一位“50后”女支书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04月14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岁刚参加工作便成了南街社区的一份子,如今已六十六岁的她仍坚守在南街社区工作。这位干劲十足的老人便是南街社区的现任支书李家英。

4月8日,记者走进息县谯楼街道南街社区办公室,十余平的办公室不大但摆放有序,几张办公桌拼凑一起又成了会议桌,李家英正埋头处理着手头工作。

漂染的黑发中白发依旧显眼,微微下陷的眼窝中透露着岁月印记。“在这工作满打满算47年了,所有的青春都奉献在这了。”李家英说笑着。

刚到南街社区工作时,李家英说:“那时候工作就是调解各种矛盾,东头那两家因道路纠纷得赶紧解决、老李患了肺癌想申请救助……”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李家英看来每一件都是急事,都不能耽误。

听起来容易,可有些事要做到公平公正,让大家心服口服可不是那么简单。“不能急,最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理清头绪找到矛盾点,解铃还须系铃人。”李家英说。一件件让人麻头皮的事,李家英总能巧妙地化解掉,这也为她赢得了很好的群众口碑。

除此之外,李家英和同事们还要做好医保、社保、大病救助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而这一干就是47年,“群众既然把权利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真心真情对待,想百姓所想,该做的事就必须做。”这是李家英写在本子上的一段话。多年来,李家英始终用这段话激励自己,面对社区工作遇到的多重困难,她咬紧牙关,用真心、真情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时候一到下雨天,出门就像走在泥窝中,根本没办法出门。你看看现在家家都是小高楼、出门就是柏油路,晚饭后还有各种健身器材让我们锻炼,哪能想到现在这么好,感觉幸福得很。”家住南街社区的张大爷自豪地说道。

可谁能想到数年前,南街社区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因地处在息县“老城区”中的“老城区”,棚户民居众多,私拉乱接电线随处可见,而且交通不便,消防车等大型车辆无法进入,安全隐患极其严重。

200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南街社区开始进行棚户改造。

不打无准备的仗,前期的充分沟通,李家英与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让原本最容易引发矛盾的征地拆迁在南街社区开展得很是顺利。拆迁通知刚刚下发,不少居民便主动提出搬家。

房子建好了,水电气的供应又成了一大难题。李家英说:“当时水压不足,自来水供应时常出问题,所以每家每户都备有水泵,以备不时之需。炒菜做饭都是用的都是煤气罐,不方便还有一定危险。”

有问题就解决,百姓的需求始终放在第一位,李家英开始和同事东奔西走起来,经过申请和协调,一座加压罐迅速建立起来,南街社区千家万户都用上了天然气。

环境好了,幸福感倍强,大家的文明素质也逐渐提高。邻里间的争吵不休,如今变成了和谐互助。志愿者队伍也组建起来了,大家伙主动承担起垃圾清理、交通管理等工作,齐心协力守护着朝夕相处的美丽家园。

“干到什么时候?还真没想过,干到干不动为止吧。群众这么信任我、支持我,咱要干就得干好、干出个样来!”。李家英说。原本早该退休的李家英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在基层一线。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李家英带领着社区57名党员投入到网格化管理中,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分白天昼夜,入户排查、电话回访、分发宣传材料、定时消毒....不顾自身安危来守护社区内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那时候每天都要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水爬上爬下,从清晨走到黄昏,各个小区、各个楼道、各个市场……角角落落我们都不放过,长时间的负重,大家疲惫不堪,但我们都没想过要退缩。”回忆起当时的景象,李家英眼中满是坚毅。

47年来,她始终奔走在社区大大小小角落,心系社区发展。虽已暮年,她却壮志不改。

47年来,她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将集体利益摆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初心依旧。社区基础设施的改善、便民服务的开展……在各项工作的攻坚阶段,天蒙蒙亮时,她已出发;天黑了,她还未踏上回家的路。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只为社区大变样。

47年来,李家英时刻把百姓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她走得越来越更坚定。(胡译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