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 南阳农信人群像】社旗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邓涛:精准服务滴灌小微的农商尖兵

2021年04月15日10: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今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秦臻 宋兰晓)邓涛现任社旗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他经柜员、客户经理等多个岗位的磨练,他连续两年荣获贷款收息双百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荣获年度先进工作者。

“他呀,可厉害啦,业务强,又通法律,是我们银行贷款收息冠军。”在社旗农商银行,说起邓涛,同事们无不伸出大拇指点赞。自2013年接手公司类贷款业务工作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贷款收息方面的行家里手。经他手办理的公司类贷款数亿元,全部超额完成了年度收息任务。业绩这么卓著,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坚持学习不停歇

银行信贷,是一份需要耐心和谨慎的工作。为了提升业务素能,自参加工作起,他就开始自觉放弃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学而不厌,学而常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学习和应用中遇到问题,及时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业务能力很快提高了上来。2013年7月,到公司业务部工作后,根据业务工作需要,他认真学习信贷风险、法律防控、外拓营销及机制转换等知识,不仅金融方面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提高了,而且顺利地通过了国家司法资格考试。他凭借通达金融和法律领域的优势,工作上日益精进,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年,为适应新形势下业务发展的需要,他又开始学习“金燕连续贷”“金燕帮扶贷”等新业务。相关的操作流程和手册印发后,他马上第一时间投入学习,并组织客户经理共同学习、交流,较快地掌握了操作要点和流程,成功办理了我市第一笔在省联社复核系统通过的“金燕连续贷”贷款,同时赢得兄弟行社前来交流学习。至目前,他共计办理“金燕连续贷”1.7亿元,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热忱服务效率高

邓涛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客户充满热情,办事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客户非常满意。一些小微企业贷款临近到期,资金一时筹措不上,他提高服务质效,在贷款到期前,主动联系企业客户,建议办理“金燕连续贷”信贷产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帮助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在2020年2月18日,正值疫情期间,一客户贷款到期,由于交通管制,该客户无法到农商行现场办理手续,他就申请使用单位的通勤车,提前和客户约定地点,完成了签字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县内有龙头企业10余家急需复工复产,他为了支持、服务企业,加班加点地为企业办理贷款手续,有个企业,从申请贷款到放款,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办理完毕。为此,企业非常感激,民兴公司还特意制作美篇表示感谢。

依法合规避风险

贷款业务不谨慎,容易出现信贷风险。他为了规避风险,认真研究总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多渠道了解企业的情况,贷后认真跟踪,努力把风险降低到零。社旗县一骨干企业,因流动资金周转不足,需要1500万元的贷款,拟使用该公司的股权作质押。向公司业务部申请贷款后,邓涛审查资料中发现,该公司不能进行质押登记。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向领导建议,先进行贷款资料的整理和上报,等到该公司成立满一年后再进行质押登记。这样就符合法律规定,同时也符合贷款要求。经过法律顾问、企业代表、总行领导和客户经理一起研究,最终同意了上述办法,及时发放了该笔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贷款到期时,该企业立即归还了该笔贷款。某个股份制企业要贷款,其中一个重要股东在国外,没法签字。这个企业找人代签。邓涛通过比较该企业开业时的股东照片和签字人的身份证,发现是冒名签字,从而避免了一次失误。某公司因经济下行,财务困难,无法按约结息。邓涛所在的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多次上门催要,企业负责人一直推脱说没钱。2018年3月底,在向领导汇报后,他和同事立即驱车200多公里赶到该公司的总公司,直接去找该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经过四五个小时的等候,终于见到该公司的董事长。通过反复沟通交流,对方最终结清了30万元的欠息。

担当作为不懈怠

银行担负着金融扶贫的任务。邓涛同志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把产业扶贫作为金融扶贫的着力点。2018年,企业申请办理扶贫贷款业务较多,而且时间密集,为了让企业尽快顺利生产,他下到基层调查情况,跑基层、跑企业,进行信贷走访,仅用一周时间,将 2000余万扶贫贷款办理完毕。针对县域经济情况,邓涛与有关领导商量,加大对本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机械制造企业等能够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重点涉农企业的贷款扶持力度。去年帮助企业带动一千多户贫困户,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抵制诱惑垂风范

金融工作常与钱打交道,他是怎样做到廉洁自律的呢?邓涛说,自己取得一点成绩,关键是有一个好的平台。任何时间都要珍惜荣誉,珍惜工作岗位,要事事处处做到清正廉洁,做到以单位利益为重。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次,他到一家塑胶公司联系业务,这家公司正需要贷款。他一到那儿,人家就问,花多少钱能办成。他说,除利息外一分钱不用花。那位企业家就先贷了50万。随后,追加200万。其间,对方出于感谢,几次请吃饭他都没去。人家非常感动,说,以后贷款业务,全部在他那里办理。他以单位为家,几乎没请过假。同事有事,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儿,他也从无怨言。经手的款项不计其数,几乎没出现失误。他秉持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的服务意识,始终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扎实、求实上,埋头苦干,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