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 南阳农信人群像】社旗农商银行长春分理处姚爽:追求幸福之源 不负青春年华

2021年04月15日10: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今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封潇潇 宋兰晓)姚爽是社旗农商银行长春分理处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综合柜员、监测会计、主办会计等岗位,多次被总行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会纳人员等荣誉称号。

梦想起航  挑战困难

姚爽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太和信用社任综合柜员。太和镇距离县城50多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非常不便利,但是她没有一句怨言,她白天当班处理柜面业务,遇见复杂难做的业务,她对照业务流程进行刻苦钻研学习,直至熟练以止。有些业务实在搞不清楚,就打电话虚心求教别人,直到弄通弄懂为止。晚上继续抓紧时间学习,以社为家,苦练内功,由于爱学习,勤钻研,业务精,工作不到一年时间,被总行调整到监测会计岗位。新岗位,新挑战,为了提高业务熟练度,她从系统录入到票据填写,她一项一项练习。为确保上报数据及时、准确,她认真审核每笔贷款资料,尤其是2012年年底,信贷系统分账经营系统准备上线,需要有大量数据资料要核对,平均每天要核对信贷资料200多笔,她连续加班40天,共计核对信贷数据1300多笔,她怀孕9个月时,一天跑五六趟,将会计档案从一楼提到三楼,几乎每天忙到半夜,核对纷繁复杂的数据。

2013年9月,姚爽接任主办会计岗位,白天忙工作,晚上下班了,她继续在单位挑灯夜战,挑传票、分科目,订传票,给传票编号...... 5年下来,装订会计传票 1400多本,经办了2800多笔业务。姚爽工作的单位地处乡镇基层网点,她每天都要接触形形色色的客户,尤其是代发粮食补贴、五保、低保等业务,经常有老人取了款过段时间忘记,又重复来取款的情形,她们口头给客户解释,客户不信,为了让他们信服,柜员们只好去档案室调阅传票,这项工作很繁琐,但是为了让群众满意,让老百姓放心,她和大家一次次查阅传票,耐心为这些上了岁数的客户服务。

她所在单位的负责人这样评价:“她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她为干好工作找办法,却从未为困难找过理由”。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进步。2018年10月,姚爽通过竞聘,到长春分理处担任负责人。上任之初,姚爽发现长春分理处虽然位于县城繁华地段,是餐饮业、小商小贩聚集地,来往人员很多,但是来办业务的人很少。经过观察走访,姚爽发现长春分理处门口放置垃圾桶,右边还有一个大的广告灯箱,再加上整条街都是大叶的榕树,社旗农商银行长春分理处被隐藏了,门口不醒目。于是,姚爽多次跟环卫、城建、林业局单位联系、最终过于浓密的榕树枝叶被重新修整、垃圾桶换了位置,广告灯箱也被拆除了,长春分理处终于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环境改变后,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逐渐多起来。

姚爽带领职工们利用下班时间,走访客户,了解客户群体,根据客户类型,分析客户喜好,在服务客户上下功夫。 开学前夕,她带领团队员工逐个学校走访,联系开学代收学费业务。2020年秋期开学,她冒着炎热,连续三天到世纪双语学校,现场收缴学费200多万元。城区有一个丁大姐,老公出车祸去世,她自己拉扯两个孩子,很不容易,保险公司虽然理赔了几十万,但因为在财产分配上和公婆意见有分歧,关系很僵。因为家庭的变故,她几乎不相信任何人,可是她把心里不愿意跟别人说的苦,都找姚爽诉说。大到儿子高考、上大学,小到家里日常琐事,还把家里几十万的积蓄都存在了姚爽所在的银行。别人看到她那么信任姚爽,问姚爽有啥秘诀,她说:“只要把客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真心待人,就行了”。

虽然城区银行网点众多,竞争比较激烈,但姚爽所在的长春分理处,由于对客户开展微笑服务、上门服务,贴心服务、满意服务,真心为客户着想,各项业务取得较快增长。至2020年7月底,长春分理处在她的带领下,超额完成了全年存款任务,职工们士气高涨,干劲也更足了。

事业有成  家庭亏欠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为实现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姚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但对于家庭,她却割舍太多。她谈及家庭,愧疚溢于言表,她自责自己不是个合格的女儿、不是个合格的妻子,更不是合格的母亲。

2019年8月12日,远在唐河的母亲意外出了车祸。她赶到医院时,看到一边是满身是血的母亲,一边是受到惊吓瑟瑟发抖的女儿,她忍不住嚎啕大哭。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忙,把孩子托付给母亲看管,母亲慌着给孩子看病,意外撞到马路道牙上摔倒,也不会发生这次车祸。当时姚爽母亲住院20多天,头部上缝了几十针,眼角缝了几针,锁骨摔裂,姚爽在母亲脱离了危险期后,让丈夫照管母亲和孩子,自己就急匆匆回单位上班了。

孩子小的时候,多少个夜晚,姚爽在单位忙工作,孩子在家不睡觉闹着找妈妈。到了孩子上学后,晚上睡觉前,经常对姚爽说:“妈妈,你明天记得来接我呀,明天早上我睁开眼时你还陪着我不?”但是这些小小的愿望,几乎每次都会落空。和同事、朋友每每谈起这些事,她都忍不住落泪,但能为农商银行的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为农商银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她无怨无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