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河道 千亩湿地 万顷水域 河南淮滨以水润城

2021年04月15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符浩 供图 淮滨县宣传部 )“三水围一县,一河贯东西”的淮滨,闾河、洪河、白露河四面环绕,淮河干流横贯中部,境内河道总长234公里,素有“洪水走廊”和“洪水招待所”之称。

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水资源,结合“四水同治”,构建城市水系,提升城市内涵,成就了“五百里水路一座城,生态体验在淮滨”的诗意繁华。

实施水系连通。高质量编制完成了《淮滨县城市水系专项规划》,围绕“一座水城、百里河道、千亩湿地、万顷水域”水系生态,已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4个,建设贯通城乡的十大水利精品工程,全面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循环通畅、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水系网络。在城区实施了金河、银河、东西湖、金湾湖、天镜湖水系连通工程,打造25公里城市绿色水系,形成“水在城中流,人在画中游”水乡特色。

开展生态修复。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违章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基本达到一眼净。实施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在城区投资近2亿元,完成垃圾填埋场扩建和第二污水厂扩容,建成配套管网105公里;在乡村,面向全国聘请污水治理公司23家,治理农村小微水体5436处。实施河岸修复攻坚月专项行动,平复河滩砂场54处,岸线崩塌修复1.2万米。县城建成区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46%,被水利部评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II类,重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乡芳华。

构筑绿色屏障。把“水”“绿”作为城市底色,加快国土绿化,投入资金1.73亿元,建设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2.86万亩,完成任务的260%。打造园林城市,严格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规划要求,见缝插绿、拆违还绿、补绿增绿,建成带状公园9个、游园17个,呈现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画卷。县城绿化覆盖面积804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40%;绿地总面积723.6万平方米,绿地率36%;公园绿地面积180.7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查。

如今,漫步在滨城大地,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园林,大街小巷,移步皆美景,整个乡村路路皆新、村居整洁、花美景美,人与自然和谐融合,处处彰显水景生态园林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