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三支笔写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

2021年04月20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亮)日前,博爱县20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为了确保换届后村内工作的平稳过渡和新班子顺利开展工作,博爱县重点关注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多举措做实做细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激发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县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我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一笔,做好新老交接,传好“交接棒”。新老班子能否顺利交接、平稳过渡,是检验村(社区)“两委”换届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一是围绕“三定四诺”和“支部精神”做文章,选举前,组织各村(社区)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工作承诺并进行公示;选举后,督促指导各村(社区)按照既定目标,逐条逐项进行落实,确保各村(社区)从“干中换、换中干”到“换后继续干”,工作连续不断档。二是围绕村(社区)的档案资料、办公设备等,组织各村进行清点并及时稳妥交接,实现了财物透明交接不遗漏、业务清晰交接不缺项、工作交接明确不留尾。

第二笔,做好培训工作,上好“任前课”。针对全县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中“新人”多的情况,博爱县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目标,及时组织为期3天的全县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9个乡镇(街道)也按照全县换届选举工作统一安排,对辖内其他“两委”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另外,目前已经选派81名优秀新任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各级培训学习活动,及时抓住换届之后的“黄金期”,教育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自我提升、自我加压,在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中,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笔,帮带扶一把,迈好“第一步”。为了进一步加强新任“两委”干部管理和能力提升,让村(社区)日常工作运行更加高效规范,博爱县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并在全县开展实施“导师帮带制”活动,采取跟班工作、专题指导、项目参与、考察学习等方式进行精准帮带,突出做好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发展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工作,让新任“两委”干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尽快融入工作环境。同时,调动离任村干部积极性,继续发挥作用,做到离岗不离党、卸任不卸责,积极配合支持新班子工作,推动村(社区)在换届后更加高效运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