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养殖肉驴 巧致富

2021年04月20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何炜  郑超峰)程庄村是个美丽安静的小村庄,只有700多口人,位于建安区苏桥镇西北方向,距许昌市区大概22公里。

程庄村肉驴养殖场位于程庄村西头,走进养殖场,负责人程国伍正捧着谷子秆喂驴。程国伍,今年56岁,是养殖场创办人、负责人,同时也是村支部书记,今年已经连任五任村支部书记了。“程庄村以前的村名叫‘锅拍程村’,70年代以前村里家家户户用木头、秫秆做锅拍,做好后走街串巷卖,挣俩钱。后来,村里不做锅拍了,1984年,村庄更名为‘程庄村’。2017年,我和村两委一起去甘肃考察肉驴养殖产业,准备在村里发展肉驴养殖产业,干部群众思想上有顾虑,我带头先干。11月底,我流转村里土地30亩,当时一亩地土地流转金一年800元,吸纳9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参与分红,每户股金4万元,去甘肃购买60多头驴,建造养殖大棚,创办了‘程满肉驴养殖场’,注册了商标‘锅拍程’,开始肉驴养殖,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以分红2000元。”程国伍说道。

   

“平时我和脱贫户在养殖场加工饲料,喂驴,活儿不多,也不重,驴粪都是铲车清理的。肉驴养殖成本比较低,驴不经常生病,和其他养殖行业相比来说比较好管理。目前养殖场有100多头驴,有11户脱贫户入股每年参与分红,有2名脱贫户在养殖场务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营养价值很高,肉质鲜美,口感很好,活驴一斤22元,驴皮一张一千多元,生驴肉一斤50元,熟驴肉一斤90元,一头驴1年半——2年可以长成售卖,一头驴纯利润5000元,收益可观。养殖场生产的是生驴肉、熟驴肉,真空包装,装入礼品盒销售。平时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销售,因为肉质好,不愁销路。”程国伍介绍道。

“程庄村是建安区‘果树进村’项目试点村,还是建安区‘美丽乡村’试点村,村里人居环境优美,栽种了很多果树,果树开花的时候,整个村子都是香的。果树结果的时候,满树的果子真是喜欢人!下一步,我准备把肉驴养殖场转让给村集体,我作为股东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扩大肉驴养殖规模,继续开办驴肉饭店,吸纳更多群众入股参与每年分红,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程国伍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