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多措并举筑牢小麦“两病”防控线

2021年04月20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 姚勇)“多亏了县里的各项措施,让小麦‘两病’得到了有效防控,相信今年一定能够高产!”4月20日,在舞阳县田间查看小麦长势的村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当前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期,正是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高发期,为做好小麦“两病”防控工作,舞阳县按照“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总体安排,组织该县农业、农技部门与各乡镇密切协调,通过全面开展、实时监测、群防群控、强化指导等多项措施等,有效筑牢了小麦“两病”防控线。

该县自4月上旬开始发放“小麦爱心包”药品65万亩,在动员群众开展全面防治的基础上,多方争取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66万元,对县域内16万亩高标准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示范区和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统防统治,同时,利用县财政拨付资金,对保和乡小麦“两病”病源传染地进行实时监控,用40多架无人机对重点区域的13万亩小麦进行统一飞防,确保了统防统治区域的全面覆盖。

为做到预警准确及时,该县专门抽调20多名农业专家组成8个防控监测技术专家组,对全县小麦种植地块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时监测,全天候、高频次开展普查,严密监控,科学研判,及时预警。同时,充分调动全县各大种植户和经销商的积极性,开展自查。并由每个乡镇明确1名专职监测员,及时上报各项情况,统筹管理。

为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该县专门抽调农技人员成立2个应急防治队,带药巡回田间地头,一旦发现病情,立即开展防控。对全县范围内承包、流转的11万亩小麦,采取购置防治用药以物化补贴的形式,组织引导种植户开展规模化统一飞防。目前,全县已防治小麦面积15万亩(次),占全县总面积22%,预计此次防治22日前可全部结束。

为强化指导宣传,该县以“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为载体,组织87名农业技术人员成立14个工作组分包各乡镇、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同时通过电视台、网站、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的主动防治意识和科学防治能力。截至目前,已录播电视讲座4期,悬挂宣传横幅990条、印制张贴挂图12400份、印发防治技术彩页3.5万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