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信阳|走进浉河区 品味信阳茶人的坚守与传承

2021年04月2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戴梯 欧阳国威 李晓勇)记者今天带你走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祖宏先生,感悟茶叶的沉淀与历练,品味制茶人的坚守与传承。

周祖宏出身“茶师”世家,是周氏炒茶家族的第四代传人,他从17岁开始炒茶,至今已有50多年了,他凭着一手炒茶绝活做出了色香味俱佳的“信阳毛尖”,也实至名归当选为“绿茶制作技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为了让传统手工制茶工艺得到传承,他把手艺传给了自己的女儿、女婿、外孙,还收了不少徒弟。

信阳毛尖的炒制工艺主要有生锅、熟锅和烘焙三大工序,生锅炒制是对茶叶进行杀青和揉捻,逐步形成条索之后,便可以转入熟锅继续“整形”,也就是赶条、理条,然后再用炭火进行初次烘焙。

周祖宏炒茶的诀窍就是“杀青要到位,揉捻要均匀,理条靠手感,火候是关键”信阳毛尖香高味浓、耐冲泡,这些特性跟炒制工序密切相关,每一道工序都得精准掌握时间和火候。茶叶初烘之后要进行摊晾、挑拣杂质,如此经过3次烘焙后,当茶叶可以用手捻成粉末时,整个炒制就完成了。

信阳毛尖之所以具有独特的风格,离不开它精细的采集,巧妙的烘炒,离不开手工匠人不忘初心,用爱坚守。如今信阳毛尖已经是耀眼夺目的一枚明珠。作为浉河人,如此好滋味竟唾手可得,叫人如何不欣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