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举措”提升新任“两委”干部素质能力

2021年04月21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陈梦娟)今年以来,焦作市中站区从抓思想、强本领、树方向入手,打出组合拳,推进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尽快融入角色,全力打造“硬核”基层干部队伍,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

因势而谋,树牢思想教育“压舱石”

围绕全区发展战略和主要思路以及“乡村振兴怎样干”等内容,中站区委主要领导为新任“两委”干部上“第一课”,通过专题授课,引导基层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指明前行方向和行动目标。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要求新任“两委”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组织学习辅导、带头讲授党的历史、带头寻溯红色足迹等“五带头”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进一步坚定信念和斗志。

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生活中,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压实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

应势而动,抓实履职能力 “支撑点”

“请进来”提素质。分别举办村、社区新任“两委”干部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委党校等各领域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涉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民法典、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通过专题辅导、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知识测试等形式,切实增强“两委”干部发展本领。

“走出去”学经验。分批组织新任“两委”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先后到修武大纸坊村、武陟西滑封村、解放区丰源社区等开展现场教学,着力开拓“两委”干部的眼界和视野。

“谈体会”理思路。开展“两委”干部交流讨论活动,通过听取新任“两委”干部的经验介绍,谈体验感悟等,就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与交流,切实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顺势而为,当好引领发展 “排头兵”

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村(社)书记大比武”活动,通过集中答辩、现场问答、即兴演讲,督促新任“两委”干部立足当前补短板、着眼长远谋思路,比出气势、比出动力、比出干劲、比出业绩。目前全区大比武活动已经进入区级半决赛阶段。开展“导师帮带制”,从“带政治能力、带群众工作能力、带推动发展能力、带基层治理能力、促制度落实”五个方面发力,以“老带新”方式帮助新任干部梳理各项疑难问题矛盾,提高在实践中学习处理村、社区事务的能力。

探索开设党组织书记论坛。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主题,定期组织村(社区)书记交流工作感悟、经验以及在党建创新方面的收获。目前已开展党组织书记交流会三期,新任“两委”干部当好引领发展“排头兵”的意识得到有效增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