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三举措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

2021年04月21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武甜)近年来,沁阳市高度重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通过三项举措加强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

精准搭建平台,为进城农村党员添能蓄势

2019年,针对长期在城区居住、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又不愿放弃原所在农村支部的党员权利的农村党员,沁阳市在城区的市委党校,建立了“沁阳市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

实施一键式预警,通过“党建e家”“怀府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动态监测,对连续三个月无故不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实行“三预警一处置”制度,提醒按时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

实施一站式服务,制作了涵盖党务知识、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法律咨询等12项的《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点餐单》,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先后组织47期4500余人次农村流动党员在城区过上了组织生活,“点餐”2100余次,让其既接受党性教育又增强技能本领,又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实施一体化教育,创新“红心印记”微信小程序,全程记录参加活动、庄严宣誓、学习签名等情况,生成“流动党员政治生活报告单”,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仪式感。

精准创建载体,为小区(楼院)流动党员组建组织之家

2020年,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后,为固化疫情防控成果,解决小区(楼院)内居住的高校毕业生党员、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破产企业党员、来沁务工党员的管理问题,我们在全市开展“双建一挂”工作,从市直文明单位党组织中选派41名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及小区、楼院挂职担任党建指导员,进而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市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及小区、楼院之间开展“支部联建”“文明共建”工作,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互促共进。

目前,组建全市社区及小区(楼院)党支部32个,覆盖小区(楼院)159个,帮助城市社区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精准有的放矢,为在外流动人才党员提供优质服务

2021年初,沁阳市通过与企业合作,在郑州成立了沁阳市第一个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

通过“建组织、强管理、优服务”三项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在外流动人才党员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流出不褪色、离乡不离党。

建组织,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省会郑州,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让每个党员找到最合适的支部过组织生活。

强管理,制定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办法,并依托“党建e家”“怀府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将流动党员纳入平台进行动态监管,随时做到人数清楚、分布清楚、党费缴纳清楚、参加组织生活清楚。

优服务,通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丰富活动、关怀激励等,为沁阳在外流动人才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党的声音、党的政策、党的关怀传递到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