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三结合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效应

2021年04月21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身边课堂、开展党史宣讲进小区、用“活”红色现场教学点……连日来,焦作山阳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强化主题党日效能、推动支部联学联建、开展“与党旗合影、为党旗添彩”活动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有朝气、接地气。

“双百”+套餐  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

“听了冬香工作站党支部的故事和党史小分队的宣讲,点燃了心中的‘火苗’。”育本国学薛海青说。

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作为焦作市100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现场教学点之一,先后吸引多个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同时该党支部组建了由19名老党员参与的“巾帼银发百年党史宣讲小分队”,开展红色宣讲进社区、进楼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延伸“红色课堂”到群众家门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知史奋进。

山阳区以“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活动为抓手,打造了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焦东街道工委党校、丰收社区等红色教育基地和李贵作村党建综合体、李河碗沟文化展馆等一批现场教学点,发挥现场教学点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党日,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老党员讲故事、唱红歌、党史知识测试等,实践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三会一课”,套餐式、菜单式、预约式“主题党日”,注重党员的融入、参与和互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我们选的是A套餐,除了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还进行了现场体验教学、参与了趣味互动,这份‘四味套餐’有新意接地气。”在山阳区焦东街道基层党校体验主题党日套餐的一位党员说。

“‘双百’活动开展以来,我区8个现场教学点已先后已接待2500余人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山阳区将以‘双百’活动为抓手,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打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山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教师+学生 党史学习教育有朝气

“现在的生活多么美好,但我们还要铭记历史……没有你们,又怎能有现在幸福的生活……”在山阳区教育工委开展的“学党史、进校园”活动中,焦东路小学四九班的董祉忻同学用稚嫩的笔法“为亲爱的党献首诗”。

山阳区教育工委针对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在学生中开展“学党史、进校园,红耀校园”“学党史、进家庭,红耀家庭”等系列主题活动,用好用活“大思政课”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党员和教师中,积极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强化是师德教育、警示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引导教师用育人育才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焦东路小学、东环小学、塔南路小学、市第二幼儿园、市第三幼儿园分别组织党员和教师代表到市烈士陵园、太行八英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中星街道李贵作村党建综合体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教育工作者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

实践+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在外奔波了!”一位刚刚达成就业意向的求职者感慨道。近日,山阳区人社局举办“2021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搭建企业用工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就业对接平台,56家企业到场参加,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其中40余家单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山阳区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全区围绕“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确定了10项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区卫健委通过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开展尘毒危害防控、打击非法行医等“蓝盾护航”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区人民检察院开展“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搜集诉求建议20余条。医保局秉持“医疗保障 群众至上”理念,组织辖区4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义诊200余人次,并向群众宣传解答监管条例及各类医保政策。

该区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相结合,组织新任班子梳理“开门一件事”“年内十件实事”,让新任村“两委”干部在学党史中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