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美丽乡村“路线图” 打好宜居宜业“增收牌”

2021年04月22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诗人孟浩然描绘的美丽乡村,如今在宜阳成为现实。近年,宜阳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一村一风貌,一村一特色”新理念,紧盯“10%的景点村、20%的示范村、70%的整体推进村”目标全力推进、全面提升,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带动了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被评为“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从“独奏曲”到“大合唱”

往日,对于村庄环境整治,村民大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莲庄镇陈宅村因地制宜实施环境整治,实现完美“蝶变”,让乡村牵头组织的“独奏曲”变为众人齐心协力的“大合唱”。

宜阳县在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过程中,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发动等方式,对按照村庄规划、乡村风貌实施改造的农户给予资金奖补,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积极吸纳群众建议,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让群众清晰知道“整什么、建什么、改什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守护村庄环境。

该县还以“绿化、垃圾污水治理、公共服务”等10项必选任务和N项自选行动的“10+N”行动为抓手,完成70个村庄垃圾分类治理和89个村庄污水治理,建成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374公里配套管网,改厕6.3万座;积极实施“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国土绿化发展战略,建绿屏、现绿水、创绿村、兴绿业、造绿廊,完成了104个村庄绿化工作,栽植树木28.5万株,打造了洛陕线和洛河南岸2条生态廊道,完成2个城郊森林公园的改造提升,再现了绿色田园好风光,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从“生态美”到“业态兴”

环境好了,农民富了。日前,盐镇乡克村村举办了桃花节,桃园里朵朵桃花争艳,现场人潮涌动,一派大好春光。该乡按照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打造了“春赏桃花、盛夏纳凉、秋采寿桃、寒冬赏梅”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盐镇乡的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模式,只是宜阳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宜阳县在推进产业强、农民富上下足了绣花功夫。该县设立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资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三花一草一果”,花生、花椒、油用牡丹、艾草、林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65万亩。该县还承办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庆祝活动,打造了上观水蜜桃、香鹿山花椒、锦屏镇石榴、董王庄艾叶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形成了上观桃园文化节、上观水蜜桃采摘节、古韩盐镇桃花节、赵保槐花节等文化节会,打造了三乡汉唐古镇、莲庄文旅小镇、上观桃缘小镇等特色小镇,变自然风光为乡村旅游的“聚宝盆”。

从“点上出彩”到“全面开花”

行走在宜阳县的乡间道路上,路面整洁,道路两旁树木葱茏,路灯排列有序,村民在路边广场上健身,一派祥和景象……

“现如今,我们村的道路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更强了。”柳泉镇苗湾村村民杨阿娟开心地说。

赵老屯村、苗湾村、陈宅村等,作为宜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示范点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该县精心打造了50个市、县两级“四美乡村”示范村,莲庄镇陈宅村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香鹿山镇赵老屯村被评为3A级乡村旅游景区,叫响了“宜阳不一样”区域特色品牌。

留住乡愁乡韵,更要丰富文化内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生态美,还要文化美。宜阳县不断加强对张坞镇苏羊古寨、香鹿山镇甘棠村等一批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传承保护,积极挖掘优秀农耕文化,建成3家民俗文化博物馆;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按照“七个一”标准,实现353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全覆盖;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探索制定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意见,明确农村红白事接待标准,严禁大操大办,倡导简朴节俭。宜阳乡村“一碗烩菜待亲朋”的社会新风尚,被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带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向善向上。(周伟星 石绍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