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示范区:学习党史转作风,为民办事解民忧

2021年04月22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宣传,把学党史、悟思想与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小板凳”架起“连心桥”

         该区梁苑街道共有51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44个。开封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3个小区作为试点完成改造;2020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小北岗社区的16号院和4个小区的改造,涉及561户居民。小区改是改了,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工程进展慢,甚至因拆除违建引发了上访事件。针对这些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昌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抓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把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搬到小区里开。不设主席台,没有讲话稿,一条横幅,十几个小板凳,党员干部与业主委员会、党员代表、单元长、楼长围坐在一起,群众现场提问题、提意见建议,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展开大讨论,街道社区干部现场办公,把诉求一条条仔细记下,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重点标注向群众说明原因,交街道社区党工委集中研判。

        “小板凳会议既能方便群众参与议事,又能充分听取群众心声,实在又接地气。”小北岗社区党支部书记侯岗路说。目前,该区梁苑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小板凳”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各种会议29次,参会党员代表95人、群众代表238人,征集意见建议99条,已顺利拆除违建7227平方米,改造工作越来越顺畅。

       “三重奏”唱响“新乐章”

        同样,该区金耀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在27个老旧改造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听、聚、访”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整体部署,回应群众期待,尊重群众呼声,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

       “听”心声。老旧小区改造前期,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分包科级干部、100余名工作人员,对纳入改造计划的27个小区,开展深度调研,共发放3000余份问卷,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根据意见反馈,“一区一案”量身制定改造方案。

       “聚”众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成立了“乐邻新颜”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构建“小区党组织+自管委员会+小区居民”三方联动的自治服务机制,发动辖区内党员群众1200余人,让群众担当议事决策的主角,激发了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热情,居民们纷纷列出改造心愿“清单”,贡献“金点子”,为打造幸福小区建言献策。

        “访”访民意。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街道党工委坚持“共商共建共管”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小板凳”会议等工作方式,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积极拓宽与民相商、共商共建的渠道,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确保老旧小区面貌明显提高,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