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庭变课堂 博爱法院开放日邀请中学生旁听

2021年04月22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程贵忠)4月20日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这一天,焦作市博爱县人民法院邀请180余名中学生到该法院一号审判法庭里,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将“法律春雨”播洒到他们的心田,护航他们健康成长。

法庭上,负责审判青少年案件的许良法庭庭长张瑞明现场对一起盗窃案进行了庭审。被告人高某伙同他人先后三次教唆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进行盗窃,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在庭审现场,法庭庄严肃穆,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参加旁听的中学生真实体验了案件审理全过程,耐心认真旁听案件的审理,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此次旁听庭审是警示教育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感受直观且深刻,让在场的每一个学生懂得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懂得遵规守纪,自觉防范违规问题发生。

庭审结束后,在法官和检察官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模拟法庭的演示。随着法槌的敲响,“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由同学们扮演法庭需要的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审判员、检察员、被告人、辩护人等进入各个角色。虽然都是中学生,但是在模拟法庭上,大家有模有样地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进行模拟,精彩演示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模拟法庭结束后,张瑞明对学生们进行了法治课教育。张瑞明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和自己的审判实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以案说法,耐心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加强自我防范、远离犯罪等法律常识。同时,张瑞明还教育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谨慎交友,如何避免不法侵害,不仅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自尊自爱,严于律己,做一个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法治课最后,几个学生对法官说:“今天的法庭审判和法治课教育对我们触动很大,让我们知道了法律在我们的生活中多么的重要,今后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做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