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箜篌亮相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

2021年04月23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卫仙)4月22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众多旅游城市的市长、代表、嘉宾荟萃一堂,包括世界5大旅游组织在内的458名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城市旅游对话——打造区域旅游辐射中心”为题,深入探讨如何完成创建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目标、打造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等热点话题。

此次论坛现场设古典音乐箜篌演艺区,中牟县箜篌专场演奏吸引了现场嘉宾闻声而来,向世界展示了中牟历史文化的巨大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箜篌”这一具有千年历史的乐器,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

箜篌作为中国古代传统乐器,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牟县东南二十里便建有著名的箜篌城。当时,中国第一乐神师延在此造箜篌悦灵公,名人雅士以及贵族们相聚于此,造琴、赏乐、交流,可谓盛极一时。

作为古箜篌城遗址地,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直致力于箜篌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加强箜篌文化知识普及教育,建设箜篌城(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成立箜篌培训基地。先后与国家级知名箜篌演奏家合作,举办“箜篌艺术节”“寻找箜篌传承人”等活动,招募选拔出了三批共100多名箜篌传承人,每周定期开展培训,并多次参加省、市县大型演出活动,打造中牟箜篌文化名片,让箜篌这件古老的民族乐器,在中牟大地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以箜篌艺术之美展现中牟人的“文化自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