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光山:一蔬一果总关情

2021年04月23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黄晓婉 向宣垣)新鲜的莴笋,绿油油的西兰花……谷雨时节,绵绵的细雨惬意清凉,一辆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厢货车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为养老院送去了暖暖的爱心。

4月2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河南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爱心送菜”公益行动,为该县五所福利院和养老院免费送去25箱新鲜时令蔬菜,让老人和孩子们吃上爱心菜、健康菜。

“叶菜要轻点放,容易烂。打包好的西兰花也要轻一点,容易被压坏。”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来到君实菜园,采摘当日的新鲜蔬菜,削根、除叶、装箱。碧绿的西兰花上还带着晨间的露水,即将和志愿者们一起踏上通往福利院的爱心“旅途”。

“旅途”的第一站是光山县社会福利院。“谢谢你们送的青菜,今天我们准备给老人们炖肉,有了西兰花,营养餐就更丰富了!”跟随着福利院谢院长的引领,志愿者热心地将成箱的蔬菜抬到后厨。

据谢院长介绍,福利院目前共住有14位老人和12名小孩,其中还有一位95岁的抗日革命前辈——359旅特务团的方忠宇老人。老前辈领着志愿者来到房间,向他们展示自己的军功章,讲述曾经参加过的战役,让志愿者重温了那段惊心动魄的战争岁月。

“感谢党和政府,我在福利院住了十来年了,吃得好,住的也好!”临别时,方忠宇老人坚持站起身,用颤巍的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罗陈乡敬老院的老人们看到有新鲜的蔬菜,乐了起来,招呼着院里十几位老人一起和志愿者们合影,笑容满面,十分开心。“谢谢党对我们五保户的关心,多亏你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才有保障啊!”院里的熊大爷今年75岁了,说起话来仍中气十足。

牛毛般的细雨一直未停,志愿者们一路送菜,一路欢笑,每到一个养老院,都会仔细地询问老人们身体好不好,看看养老院的居住环境如何。

“这件事做得很有意义,今年我们计划每月都为老人和孩子们送上当季的时令蔬菜,争取让全县125个福利院和养老院都能吃上我们的爱心菜”送完菜,志愿者虽略感疲惫,心里却是暖暖的。疫情期间,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领协调下,天隆农业联合新发地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各个社区和单位送上新鲜蔬菜;帮助该县农民将滞销的农产品销往外地,让他们渡过了难关。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上。”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潘信海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52支,吸纳民间志愿力量3万余人。如今,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光山城乡以不同方式举行。文明新风正在润物细无声中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