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公安局依托“一基地四中心”助推公安队伍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3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今年新建成的党性教育中心里,正在参观学习的26位派出所所长,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潢川县公安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狠抓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公信立警、爱心暖警为抓手,倾力打造“一基地四中心”,持续深入开展队伍思想淬炼、实战训练、执法规范、服务提升,强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铁军。

警务训练基地——“推进公安队伍高素质专业化”

为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潢川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建成集室内训练馆、微机操作室、电教室和地下靶场为一体的民警实战训练基地。

该基地以实战、实效、实用为目标,着力构建高标准、现代化警务训练体系。基地配备民警宿舍、室内训练馆,可一次性容纳内160人集中食宿;专门的微机操作室便于民警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日常学习与测试;电教室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投影仪等设备,丰富学习形式。该基地还设有地下靶场,分为实弹射击训练区和影视训练区,通过实弹射击与模拟影像情景互动射击提升训练效果。

据了解,该基地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承办3次“全市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考核”活动,服务全市公安机关8个县局的528名民警进行训练提升。

在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的第一阶段,该局利用训练基地,组织开展了政治轮训集中学习、实战练兵、主题党课、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公安“夜校”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有效助推全体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局组织全体民辅警在基地开展练兵活动13次,参训人员达 1500余人次。

党性教育中心——“聚焦学习教育精准度实效性”

传承红色基因,回顾初心使命。今年3月份,该局建成党性教育中心并投入使用,中心主要分为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精神、向英模学习、争做时代先锋、全面从严治警等模块内容涵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廉政教育等教育主题,通过图片、影像等形式多维再现鲜活历史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方位展现潢川公安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探索创新和实践成效,该局组织网监大队民警自主研发线上党史学习教育APP,使学习教育实现规范化、精准化和信息化。中心建成后,该局组织全局民警、辅警分批次参观学习,不间断进行“红色”赋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建党性教育中心的初衷,就是通过精准、直观、常态教育,筑牢民警忠诚、担当的思想根基,实现全体民警人人践初心,个个担使命,处处塑形象的目的。”该局政治处主任余睿介绍说。

执法办案中心——“实现规范执法精细化一体化”

为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有力提升执法效能,潢川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高标准建成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及合成作战、职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有力提升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办案中心建成后,该局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使用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发挥执法办案中心规范办案和提升效率的作用。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深入学习《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潢川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安全管理重点环节操作规范》等制度规定,全面掌握执法办案场所管理流程和使用规定;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讲评”制度,确保执法办案场所问题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以规范管理倒逼执法行为规范,依托“智慧法制执法办案场所管理系统”设定了进入执法办案中心的路径轨道,实现从入门登记到离开的各个环节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警务回访中心——“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0年以来,潢川县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公安工作民意导向,充分发挥群众评议对警务工作的评价、监督、指导作用,创新建设“警务回访中心”,推出全覆盖自动回访、人工深度回访机制,实现了警务跟着民意走,服务水平再提升。

在此基础上,潢川县公安局自主开发建设一套互联互通、即时共享的警务工作评议电话回访调查系统。由110指挥中心定期将向派出所、户政、交警、出入境等部门收集样本数据,经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导入系统,系统自动开启针对报警、办理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车驾管业务群众的全覆盖语音回访,并实时汇总评价结果,生成不满意样本列表。工作人员再根据系统提供的不满意样本进行人工抽样深度回访。

警务回访主要征求群众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廉洁执法、规范执法等方面的评价。为充分发挥警务调查剖析问题、典型推介的调研参谋作用,该局在全局范围内定期发布回访调查结果,对于不满意情况第一时间推送至原单位,督促及时整改。

据了解,警务回访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回访群众3万多人,回访6万余人次,下发整改通报5期。

民警服务中心——“增强公安民警凝聚力战斗力”

从优待警是篇大文章,暖警惠警是项大工程。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公安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潢川县公安局不断深化暖警工程建设,通过忠诚铸警、形象塑警、文化育警、舞美韵警、文体强警、关爱暖警、强身建警、身心纾警、健康从警等从优待警举措,打造集党建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文艺活动室、老干部活动室、儿童托管中心、健身房、心理咨询疏导室、文化活动室、专家门诊为一体的“多彩警营”,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是双警家庭,我和爱人又都是外地人,以前每逢两人同时加班的情况,就犯愁孩子怎么办,自从局里建了儿童托管中心,只要我们同时加班,孩子就可以放心地放在托管中心,再也不用边工作边焦虑孩子的问题了。”警务保障室民警余洋面对采访时兴奋地说道。

   公安工作风险高、压力大,民警的身心健康是重要的工作保障,民警服务中心建成后,该局直面民警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制定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爱警惠警措施,使广大民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刘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