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学党史 践行动 农技服务进田头

2021年04月23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杨玉红 李华达)“过去我们的庄稼有了病虫害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有了农技服务人员一对一技术指导,直接把防治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再也不用为农作物‘生病’这事犯愁了。”桐柏县固县镇黄畈村种植大户黄双喜乐呵呵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柏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广大农业技术服务人员紧抓当前赤霉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焕发出的热情转化成为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

桐柏县2021年小麦种植面积约24万亩,目前正处于抽穗扬花期,该时段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多重发生的高峰期,近段时间以来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小麦赤霉病呈偏重以上流行风险显著加大。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桐柏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快速动员、多方协调,紧急召开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安排会、专题会,组建“防病虫、抗灾害、夺丰收”督导组和8个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技术服务小组,局班子成员带队第一时间与乡镇村组对接,不折不扣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从4月17日起至今,80余名种植业农技人员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全部到分包行政村开展工作,并实行网格化管理,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深入农户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和培训,普及防控技术,把强农惠农政策送到基层,把服务群众窗口前移到田间地头,确保防控关键措施落实到位。

按照小麦条锈病测报调查规范,密切监测田间发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最大限度减少“两病”(条锈病、赤霉病)危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同时,农技人员充分利用村部广播、有线电视、无线网络、悬挂条幅及举办技术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症状、危害特点及防控措施。

埠江、平氏是该县小麦主产区,小麦种植面积基数大。在连续阴雨天气期间,农技人员工作仍未停歇,他们积极协调采购药品,做好技术宣传,协助乡镇上报统计漏防地块,随时做好室外防控作业准备。4月17日当天,出动农技人员90余人次,深入140余个行政村开展督导及技术指导,发放并张贴技术挂图2000余份,发放技术册页4000余张,累计出动开展作业的植保无人机50余架,无人机防治面积12000亩以上。广大农技人员积极发动分包村组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0余个,引导开展各种形式的规模化自防自治面积达3万亩以上,示范带动群众开展开学防控。仅一天时间,全县小麦病虫害防控面积达7万余亩。

在防控现场,桐柏县农业农村局依托8个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区域站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农民深入交流研讨,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最直接的农业科技服务,着力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携手突破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以点带面助力春耕生产,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好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业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科技特派员等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县农作物的丰产丰收保驾护航。”桐柏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