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一个返乡创业者的致富经

2021年04月24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花果飘香的农田里,一个中年人正干得起劲。他叫尚东山,家住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苗营村。年轻的时候,怀揣致富的梦想,带着对外界的向往,他四处闯荡,到处寻找机会。上海,留下了他批发海鲜的踪迹,新疆,留下了他室内装修的汗水。他坚信,只要吃的苦中苦,就一定能翻身!但随着年月的流失,慢慢发现,脏活累活没少干,一年到头银行卡上的余额,依然在原地徘徊。慢慢地,老娘老了,乡愁浓了,是时候换一种活法了。

    国家鼓励在外打拼的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农村。村支部书记尚亚楠几次三番给尚东山打电话,耐心地为他讲解政策,分析得失,理清思路,勾画蓝图。政策的支持,技术的引领,资金的扶持,家人的期盼,返乡创业正当时。于是收尚东山拾行囊,整理行装,踏上了一条在孕育着无限希望的黄土地上开创新农业的康庄大道。

     尚东山选择得到了曲兴镇及苗营村委各级领导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土地流转,贷款担保,技术指导,在短期内得到了落实。使尚东山的事业迅速步入了正轨。

尚东山首先注册了“瑞祥农业种植养殖家庭农场”。确定了创意农业,立体种植,集约管理,综合养殖的思路。经过镇农业技术员的精心调研和反复考察,引尚东山进了黄油蟠桃。它集黄桃、油桃和蟠桃的优点于一身。其果形扁平似蟠桃,果皮无毛似油桃,果肉金黄似黄桃。果形奇特、色泽鲜亮、香味浓郁、便于储存,甘之若醴。当年亩产量达5千斤,年增收8万元。

    为了综合利用土地,在桃树下面又栽种了新品种西瓜——“金兰无籽”。收完西瓜,尚东山就在田间播撒了白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种植这盘棋刚刚盘活,尚东山考虑到这么丰富的桃树叶,西瓜秧,白菜帮都是上好的饲料呀,扔了岂不可惜了?说干就干,于是他立刻开始搞起了养殖。首先引进了伊拉兔子,这个品种有很大的杂交优势,遗传性能稳定,生长发育快,产仔数量多,出栏时间短,出肉率高。而且它的肉质鲜嫩,富含卵磷脂、高蛋白、低脂肪,常被称为“美容”食品。一经上市,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规模大了,杂草的清理也成了一件费力耗时的体力活,尚东山又开始了养鹅,用鹅来消灭杂草。鹅苗大军已过,田间杂草全无,即省时又省力,还节省了饲养成本。

     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尚东山的农场渐渐有了起色。     吃水不忘挖井人。去年白菜刚成熟,他就先给镇敬老院捐了一车白菜,为社会献出一份爱心。     

尚东山原本是一个东奔西跑、忙于生计而又碌碌无为的农民工,依托党的好政策,他告别漂泊,脚踏实地,真正做到了返乡创业,发家致富。(周锋 尚亚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