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助老兵千里寻亲 办实事践行使命

2021年04月24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史源远 张晋)一千多里,跨越三省,从湖南常德到河南南阳,87岁高龄的南阳籍退伍老兵邱吉保不辞辛苦,一路风尘,只为完成心中的一个心愿。“我是1949年入伍的,1958年参加抗美援朝归国后在湖南常德成家定居,由于种种原因,我母亲1986年去世时,没能赶回南阳为母亲送终,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母亲葬在哪里(邱吉保是独生子女),如果可以的话,我最想的就是回河南在母亲坟前磕几个头。”面对记者采访,邱吉保脸色凝重,沉默好一会儿才这样回答道。这就是藏在这位80多岁老人心中几十年未完成的心愿。

说起邱吉保,他可是个传奇人物,他为新中国的成立和抗美援朝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鲜血和泪水。生于1934年的邱吉保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现年87岁。从他记事起,就是兵荒马乱的情景,各种部队都在他们那里驻扎过,弄得当地民不聊生。1949年4月,邱吉保的县里又来了一支部队,“他们和以前的军队完全不同,不抢粮食,不打老百姓,还和我们小孩子玩”。原来这支部队,是刚打完平津战役后,从战场撤下来的解放军47军140师418团,驻扎在这里休整,准备南下。就这样,随着南下的部队,15岁的邱吉保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他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和湘西剿匪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140师418团3营7连的医务兵,一生获得勋章无数。从部队复员后,他被分配到湖南省常德市工作,在那里娶妻生子,一直生活至今。

在得知邱吉保老人寻亲的故事后,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帮助邱老寻找他母亲骨灰的下落。4月20日,邱老在子女的陪护下回到南阳,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方面派专人和老人家属对接,安排衣食住行等事宜;一方面开展找寻工作,一边跟街道社区联系,一边向殡仪馆咨询,一边向媒体求助,将邱老寻亲的消息扩散出去。

“我的家就在府衙隔壁,原来有个很大的院子。”邱老一边回忆一边说。在得知确定位置后,邱老在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贾文锋的陪同下来到故居所在地——宛城区新华街道民主社区。府衙还是那个府衙,但是周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路变宽了,小时候住过的房子也没有了,就连周围的邻居也不是当年的邻居了。“南阳变化真大,原来这一块老旧不堪,现在成了繁华的商业区了。”邱吉保感慨万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些邱吉保原来的邻居。大家对这位15岁就离家的“小伙”似乎都没有太多印象,但对他的母亲还是有人认识的。

“他母亲是1986年去世的,当时好像是火化了,但是在哪火化的都不知道了。”街坊里一位老奶奶回忆道。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马和殡仪馆取得联系并陪同邱老家人前往殡仪馆,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城市变迁,殡仪馆搬迁,经殡仪馆韩馆长介绍说,当时殡仪馆搬迁时对没有亲人的骨灰,有名字的迁至新馆存放,没名字的就地掩埋。他表示,将全力协助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查询老英模母亲的骨灰,安排专人对当年搬迁的骨灰进行全部清查(当时搬迁未进行书面登记,需逐个进行清查),查询结果会及时反馈给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邱老家人......但庆幸的是,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邱老的表亲。亲人相见,激动不已,一家人促膝长谈,勾起年少时无尽的回忆。

在民主社区会议室,邱老拿出了珍藏多年的战功勋章,这些勋章耀眼夺目,闪闪发光,见证了邱老光荣传奇的一生。“我是经过实战的人,大大小小参加了30多次战斗,这些故事给你们讲一下午也讲不完......”听着邱老讲述战争年代那些枪林弹雨的岁月,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得入迷,似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贾文锋表示:“邱老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国家的英雄,为邱老圆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全区正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我们要把帮邱老寻亲这件事当做最实在的事来抓。下一步,我局将以此事为契机,脚踏实地为军人军属多办实事、多解难题,全力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离别时,邱老紧紧握住贾文锋的手,激动地说:“谢谢贾局长,还有局里的这些同志们,这些天为我们东奔西跑,帮助我找亲人,看到南阳变化这么大,家乡人这么亲切,我也见到了亲人,不虚此行。”邱老的子女们也表示,虽然没有出生在南阳,但也是南阳人,以后会常回来看看,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