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个红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4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袁佑康)“请大家按批次有序进入教育基地,未通知入场的单位,请在接待区稍作休息,我们会尽快安排大家入场。”西大井1919的接待人员说道。

“刚才大家看到的这幕情景剧,真实地反映了当年罗思危向王封煤矿工人宣传党的纲领,成立焦作第一个党支部的情景。”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情景剧《矿工夜校》。

今年以来,焦作市中站区王封街道充分依托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坚持党建引领,深度挖掘红色资源,高度重视精神传承,使“特别能战斗”精神在新时代下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截至目前,焦作各县区已在这里开展党史教学活动400余场次,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群众约2.44万人,自2019年1月开园以来,累计人数已达93.7万人,现已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挖掘“红色基因”,打造学习地标。依托王封矿百年工业遗存,全面梳理党史脉络,对先烈事迹、革命故事、历史文献、影像资料等内容进行重点挖掘,通过文化墙、情景剧、宣传片等多种形式集中呈现,高度还原西大井的发展印记和奋斗场景,以更直观深刻地方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地标。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实境课堂。以亲身体验为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编排了《焦作煤矿大罢工》《矿工夜校》《矿嫂送温暖》等一批精湛短小的情景剧,真实还原了1925年焦作煤矿大罢工、煤矿工人生产生活等历史场景,让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到矿工生活和“特别能战斗”的红色革命精神,丰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对西大井红色底蕴进行深入挖掘,打造了原焦作矿区人民委员会旧址、王封矿发电机房旧址(坑口电厂)、“西大井”矿井井架、红色小礼堂、王封档案馆、大井小巷文化墙等现场教学点,摄制了《特别能战斗--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发展掠影》宣传片,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下,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下践行初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