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政法先锋】王春珍的司法30年:从“23号”开始说起

2021年04月25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从2021年1月1日凌晨开始,有一群人一直焦灼地等待在信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门口,24小时轮流换班只为等待护士开门的瞬间。那半分钟的间隙,足以让他们凑上去问一句:“23号醒了吗?”

这种因坚持甚至变得机械化的揪问,一直持续到2021年1月28日——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王春珍被宣告死亡。

在ICU病房的近一个月,王春真庭长的代号是她的床位号——“23号”。

“23号”

2020年4月初,是侄女王怡超疫情以来,第一次看见姑姑王春珍,她敏感地意识到姑姑瘦了,不正常的消瘦和苍白。姑姑面对侄女的疑问回答:“没事的,就是有点咳嗽,平时吃清淡些,可不是瘦了么!”这时候,距离2020年12月12日王春珍确诊肺癌晚期,只有8个月。

到了9月份,王春珍瘦得不到八十斤。但宽大的风衣和法袍在同事面前掩饰住了这种异常骤减,大家只是觉得“她嗓子不好,老咳嗽,走路慢下来了。”实际上那个时候。王春珍在家已经不能自主换鞋,是家人们扶着她的脚把鞋提上来。即使这样,王春珍一回到家还依然靠在沙发上看卷宗,经常是家人强制性收走文书、关掉电脑。面对家人同事就医的催促,她总是说:“我的身体我知道,没事。”

2020年12月,当王春珍被家人半强制带入医院检查,瘦瘦小小的她躺在窄窄的检查床上,床上还留出空荡荡的一半——她被确诊为肺癌晚晚期、双肺转移、骨转移、盆腔转移、考虑脑转移。当得知家人准备打电话给单位请假时,一直因虚弱而萎靡的王春珍突然炸了毛:“谁敢告诉我单位,我就和谁断绝关系!”

2020年底,王春珍一夜用完了八包抽纸,抽纸里裹着她肺液。

“小妮儿”

王春珍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父母早逝的这个家 ,王春珍虽然是惟一的女孩,又不是长姐,却因为性格果决、受教育水平最高而充当了“大家长”的角色。“我们一般都听她的,不咋操心。”四弟媳周凤梅说。

即使如此,在这个家庭中,王春珍还是有个俏皮而略带宠溺的小名——小妮儿,大家都这么喊她。1991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她,被分配到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工作。那年还没有网络,文书全靠人力送达。双井乡五纪村离她工作的地方20多公里远,冬天的107国道车多路滑,她骑着自行车送达文书后下起了大雪,她就推着车慢慢走。那趟路,与她同行的是同事潘传琼,老潘出发前就劝她“歇着不用来”,但王春珍只是说“没事,我顶得住”。在整理王春珍遗物时,大家找到了一份2013年的体检表,空白的。潘传琼回想起2020年初给王春珍打电话询问病情的事:“她说没啥事,就准备从北京回信阳了。让我们同事不用担心她。”王春珍去世后,同事们才从王春珍家人口中得知,在潘传琼打通那个电话前几分钟,王春珍才第一次正式从医生家人处得知自己的真实病情。

侄女王怡超回想起印象中的姑姑,总是温和、平静、处变不惊。她印象中,姑姑只哭过两次。一次是王春珍的父亲意外去世时;一次是北上检查时,姑姑坐在高铁站出租的轮椅上突然崩溃,嚎啕哭喊着:“为什么我要坐轮椅,为什么我不能走路了...”

王庭长

2020年9月1日,一起2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寻衅滋事罪案件开庭审理,此案被告人有25人,散布关押在八个不同的看守所,仅卷宗就有数十本数千页,案情复杂——王春珍经历了七个小时的庭审、一周内写出122页的判决书。庭审结束以后,收拾审判席时同事们才发现审判长的位子上有两盒空了的金嗓子喉宝。但同事们也是在她去世后才知道,她是肺癌引起的咳嗽,吃含片是无法缓解的。

直至去世前29天,王春珍依然坚守在审判一线。赴京就医前5天,她还安排了10个案件的庭审直播。昏迷的前一天,她还在安排刑事审判工作。她经手的近两千份刑事判决书,无一冤假错案。在单位分配需帮扶的贫困户时,王春珍主动提出给她多分一户。得知王春珍去世的消息,70多岁的贫困户张付远老泪纵横......

王春珍参加工作30年以来,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四级高级法官。30年,10950天,近两千份刑事判决书,昏迷前29天审判席上身着法袍挺拔的身影......

电影《阿飞正传》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地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着地一次,也就当是它死的时候。”王春珍30年的司法生涯里,一直拍打着“公平”与“正义”的双翅,飞向她心中天朗气清的长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