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大力发展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04月25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董伦峰)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祥符区兴隆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关键措施,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为群众创业就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有效带动了辖区内农户增收致富。在兴隆乡李大河村扶贫工厂车间内,几位女工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束束艳丽的仿真花加工完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李大河村扶贫工厂成立于2017年10月,主要以生产仿真花为主,目前车间有工人20个左右,务工人员都是周边村民,工资就是多劳多得,大家积极性很高。”扶贫车间负责人闫利霞说,该扶贫车间是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引进,自从车间入驻到李大河后,为李大河村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最大限度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                  

李大河村脱贫户杨金平,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生活主要靠政府补贴,以前总觉得自己不能出去干活挣钱,还是家里的拖累。现如今杨金平说:“我把材料拿到家里,没事的时候做做仿真花,既活动了筋骨,还能挣钱贴补家用,最重要的是心情好了生活更有劲儿了。   

 ”兴隆乡李大河扶贫工厂按照“扶贫工厂+农户”的模式运行,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难得问题。如今,这一新型发展模式已成为兴隆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重要支撑。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兴隆乡还将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引擎”。现今随着兴隆乡新园五色草花木种植地基不断扩大,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新园五色草花木有限公司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始终在产业带贫上下功夫,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稳步脱贫。      

通过公司+基地+就业+土地流转的带贫模式,带动李秀真、朱玉兰等20名贫困户在公司实现稳定就业。每月每人工资不低于1500元,年收入不低于18000元。公司还流转7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五色草,其中流转贫困户5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五色草,每亩租金1000至1200元,每年贫困户土地流转收益达到6万元左右。为兴隆乡“促就业、稳增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兴隆乡围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目标,突出抓产业,促就业。               

先后建成了李大河扶贫工厂、村级种植、养殖合作社,依托扶贫企业河南绿塬畜牧养殖实业有限公司、御翔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锋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蔚蓝电子科技公司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加工企业。现已初步形成了蒋洼苹果、白石岗大葱、胡岗胡萝卜、石牛蔬菜等种植基地;杨寨、邵寨杜泊羊、萨能奶山羊养殖基地;李大河仿真花、香包、拖把等加工手工业加工基地。贫困群众依托区域内种植养殖加工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并通过“代种代养”、设立公益岗位、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稳定增收,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