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才能聚人气!焦作解放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又走心

2021年04月26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董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焦作市解放区深入开展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特色,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建“百年党史”宣讲团、办好“人人讲党史”课堂、打造“红色阵地”等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更让群众在小事、实事中感受到党永远不变的初心,努力让党的历史和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区营造了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民服务更暖心

解放区充分利用“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等载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建设“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主街道道清里社区联合市级多家单位开办了“红色公益爱心集市”,发布各类爱心志愿服务和爱心商家捐助信息,用行动传递温暖。月季苑社区通过调研收集了群众反映的63条意见建议,并根据问题分类,丰富了租房售房、月嫂保姆、家政保洁等服务项目,使居民近距离享受高质量服务。

“百年党史”宣讲团  党史学习更入心

解放区选派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党史专家组成“百年党史”宣讲团,并根据个人特长拟定专题宣讲课题,到全区各街道(园区)、区直各单位开展示范宣讲。各基层单位也根据活动要求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工地等沾泥土、带露珠、冒烟火气的地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乐于看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焦北街道民主北路社区组织辖区退伍老兵、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共10人组建“红色宣讲团”,走进社区、校园、机关、企业开展以“讲革命故事、传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将“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深植于广大党员群众以及青少年心中,不断激发他们爱党爱国情怀,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人人登台讲党史  党课教学更走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解放区把讲党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注重强化党员群众的参与感,开展了“人人讲党史”活动,通过让党员领导干部系统性强化党史知识梳理与学习,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焦作市融媒体产业园把党史课堂搬上互联网,共录制10余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短片——“让‘特别能战斗’精神薪火相传”,利用直播和抖音短视频平台,让“党红”变身“网红”。焦北街道创新开展“党史晨课微讲堂”活动,利用晨会时间,按照党员党龄从高到低的顺序,现场脱稿讲述8-10分钟党史小故事,每周评选1名“党史晨课讲述之星”进行表彰。

“红色阵地”学榜样  实地教学践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放区注重挖掘、开发红色资源,积极整合党员教育资源,修缮和保护革命遗迹遗存,打造了“百年焦作”陈列馆、王忠殿事迹陈列馆、焦作市煤矿工人大罢工指挥部、道清铁路、百年矿井、焦西矿旧址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加油助力。2020年6月23日王忠殿事迹陈列馆开馆,内设王忠殿事迹展厅、红色解放展厅、军品展示区、军事体验项目等,陈列文物800余件,开馆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达2万余人,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对革命先辈的英勇壮举和爱国大义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