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召开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26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周平 郑娜)4月25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阳法院2020年度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十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南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卢国伟出席发布会,省市十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南阳中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赵晖主持。

发布会上,薛红喜向媒体通报了南阳法院2020年度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2020年以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高新区法院秉承保护创新、服务大局的司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职能,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为营造全面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作出了贡献。

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高新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896件,审结889件,结案率99.22%。在审结的889件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719件,调撤率达80.9%。

南阳法院2020年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四大工作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南阳法院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强化保护,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惩戒力度,坚决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推行繁简分流,建立知产纠纷快速解决机制。自2020年5月1日起,南阳市辖区内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标权、著作权纠纷一审案件,由南阳中院管辖改为由高新区法院集中管辖。这次调整,对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资源的配置、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质量和办案效率、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加大民事制裁力度,注重对知名商标的保护。南阳法院加大对民事侵权判赔力度,对于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以侵权为业者,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除对本地企业侵犯外地知名企业商标权加大制裁力度外,亦对本地知名商标加大保护力度,鼓励知识创新。四是强化多元解纷,加强诉前调解。2020年,高新区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51件,达成调解协议89件,调解率58.9%;2021年第一季度,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51件,达成调解协议23件,调解率45.1%。

当天发布会上,卢国伟还向社会发布了十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