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龙洞街道“三味真火”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网红打卡地”

2021年04月26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晓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焦作市中站区龙洞街道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以“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为抓手,坚持及早谋划、突出特色、整合资源,积极打造集党建文化主题游园、红色网络教育家园、红色纪念馆、何物美术馆、山阳刺绣艺术馆等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教学点,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网红打卡地”。

红色收藏再现“历史原味”

连日来,全市党员、群众一批批踊跃来到龙洞红色纪念馆参观,一幅幅具有时代特征和年代特色的图片和实物令人流连忘返、感慨万千。龙洞街道红色纪念馆有图片和实物2000余件,陈列了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的实物、作品,有党史、军史、伟人风采、全民抗战、英雄人物、工农业发展、建设祖国、祖国统一的历史记忆,有婚庆、家风、年历等民俗文化,记录了建党、建军、抗战、建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和走向复兴等专题,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回首过往,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龙洞街道红色网络教育家园,收藏了200余幅抗战珍贵老照片和红色文物,配备了12台电脑可以适时进行远程教育,开通了干部、群众接受教育的“红色窗口”,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

红色艺术领悟“文化韵味”

山阳刺绣艺术馆里,以太极、太行山水等焦作元素为素材的刺绣、剪纸作品精彩绝伦;何物美术馆里,艺术作品展览室的雕塑、书画等艺术作品琳琅满目……为了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龙洞街道积极与社会组织、企业等结合,引进了山阳刺绣艺术馆、何物美术馆等社会组织,将红色文化与艺术相结合,通过艺术感召,增强红色文化在群众心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以文化人。何物美术馆是纯公益性质的艺术馆,同时也是武钢社区青少年美术实践基地,每月都有学生来此开展写生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山阳刺绣艺术馆以展示焦作山水题材为主要特色,同时为了弘扬红色文化,精心绣制了一批红色手工刺绣画,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请党放心、一品清廉等,艺术精湛,寓意深刻。

创新方式增加“学习趣味”

“快问快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龙洞街道党史教学点正在开展快问快答活动。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点的打造方面,龙洞街道严格按照现场教学点制定的标准化规范化活动清单,在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重温入党誓词、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集中交纳党费等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我和党旗合个影”、“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红歌拉练等趣味内容,通过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使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形象生动的方式入脑入心,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增强了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温度感。截至目前,龙洞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点已经吸引焦作市文联,中站区委组织部、住建局、财政局等十多家单位1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活动,着力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体系完备的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点,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龙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靳四卫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